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为什么说影响因子误导科学家?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4-9-2 10:11 |个人分类:引证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用于科研评价,跟不上时代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3980.html

影响因子是评价期刊的一个指标,说明该期刊在一定时间内被引情况。

影响因子与期刊论文作者没有直接关系。

学术论文质量、科研评价、学术影响力主要看研究项目(课题)的内容和水平,而不是只看期刊。

论文被引用和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取决于很多因素。科研人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选择什么期刊发表论文由作者自主决定,一般选择中外文专业期刊发表,而不是必须在影响因子多少以上行政管理部门才予承认。

发表学术论文的主要目的是知识传播和信息交流,除了印刷版期刊,电子版和网络版发表论文更多了,很多网络版期刊并没有计算和公布影响因子,这些文献也是被学术界承认和利用的。

在中国,很多单位评定技术职称、评审科技成果、选定优秀人才、申请研究生导师、博士发表论文等都必须看发表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这是一种偏见和误导,违背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原则。

我曾在原卫生部高级职称评审会上听到一个海归自己说,他的论文影响因子总量达300多,以证明他的学术影响力有多大,我说影响因子是各个期刊的,不是你的!这样的笑话还真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24253.html

上一篇:推荐好文章:大数据的重大问题
下一篇:开发科技信息微信平台势在必行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3 杨正瓴 鲍海飞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