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北京保卫考场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14-6-8 07:07 |个人分类:教育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状元如此恐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01251

高考大数据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01108

北京有钱人考大学,山沟里穷人照样考大学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801157&cid=3460942&goto=new#comment_3460942_li


北京部分考点从长安街借来防撞击护栏提升安保

2014年06月08日04:55  北京青年报 
安保人员用警用钢叉维持秩序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安保人员用警用钢叉维持秩序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手持防暴枪的民警在车内留守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手持防暴枪的民警在车内留守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昨天上午,傅政华现身考点 供图/市局昨天上午,傅政华现身考点 供图/市局

  本报讯(记者 李涛)昨天是高考首日,北京警方在高考期间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这也被称为史上安保最严的高考,警方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处突车首次停靠考点,防暴警察持枪巡逻,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增加武装特警持枪巡逻值守密度。北京警方昨天晚间公布,2014年高考首日,全市各考点秩序良好。  

  据了解,高考期间,市公安局依据高考安保工作方案,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民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其中,150辆武装巡逻车将对停靠地点及停靠时间进行临时调整,最大限度向学校考点倾斜,并于上午及下午考试前后一小时四个时段停靠驻守,加大考点及周边巡控密度,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严防发生涉恐涉暴恶性案事件,有力保障考点和考生的安全。

  昨天上午7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考点门口看到,不少送孩子进考场的家长在和武装处突车合影。对于武装巡逻车驻守考场,家长们表示很放心。

  在朝阳区的各个考场,安保力量也加倍投入,相比往年,由每处考点2名警力增至6名,校园保安也由原来的2名增至8名。目前朝阳警方共部署安保力量200余人。

  相关事件


  考生丢证 民警帮忙

  本报讯(记者 李涛)昨天早上8时许,顺义一考生小杨进考场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翼而飞。小杨和家长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拨打了“110”电话求助。民警在接到求助电话后,检查了小杨的户口本并核实其身份信息后,积极与学校等相关部门联系协调,由学校方出面担保,小杨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语文考试。

  为使考生尽快拿到临时居民身份证,顺利参加下午的考试,民警在小杨考试时及时为其补办临时身份证,在下午考试前由亲属代为取回。昨天下午,小杨持新办的临时居民身份证顺利参加了考试。

  局长巡查


  市公安局长现身考点

  昨天上午8时30分许,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出现在五十中考点门口,实地察看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和外部环境。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全力以赴做好社会面和高考考点安全保卫工作,同时,积极为考生和群众做好服务保障。

  昨天早8时,傅政华步行来到夕照寺街东城分局武装巡逻车停靠点,详细了解了武装巡逻车的行驶路线、停靠地点、停靠时段等,并对当前反恐防暴工作的重要性和“一分钟处置”工作机制进行了强调。

  随后,傅政华来到北京市第五十中学高考考点,实地察看了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和外部环境。傅政华询问了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服务群众和安保工作落实情况,并对交管局、东城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为考生及家长提供良好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

  文/本报记者 李涛

  直击考点


  怕考生紧张 长枪不下车

  昨天上午6时,海淀区人大附中考点,警戒线在距离校门口不到10米的范围内拉起,海淀派出所治安处理点的警用帐篷已搭好,桌上放着一个小药箱,帐棚内还备有雨衣。

  药箱里,感冒药、胃药、降暑药一应俱全。“幸运的是,每年这些药基本没被用,但都要备着。”治安处理点的民警张建军笑着说。北青报记者看到,张警官的身上,整齐地穿戴着包括电台、执法记录仪、手铐、警棍等警用执勤“八大件”,用于处理考点和周边突发的一般治安警情。

  上午7时,在人大附中外,一辆闪着警灯的武装处突车停靠在路边,两名民警配枪上岗。车外,一名民警腰挎转轮手枪,另一名手持防暴长枪的民警则守在了车内。腰挎转轮手枪的民警发现身边行人较多,下意识地将右手贴在了枪托上。北青报记者发现,左轮手枪枪托处和民警的腰带之间连着一条金属枪纲,将手枪牢牢固定在民警的身上。

  持长枪的民警则坐在武装处突车的副驾驶座上,双手托举防暴枪,时刻观察着车外的情况。

  看到长枪短炮的记者围着处突车采访,一旁好奇的学生家长也举起手机纷纷拍照。一位好奇的女士刚刚趴在车窗玻璃上准备观察车内情况,就被站在车外的民警制止。“车上有武器,为了安全,您别再看了。”听到民警这样说,女士尴尬地吐了吐舌头,离开了武装处突车旁。

  “为了不给考生带来紧张的氛围,按照上级要求,长枪不下车。”海淀派出所副所长王崇泰说,高考期间,治安处理点加武装处突车共4名警力,再加上考点的一名带班领导共5名民警,相比往年警力增加了一倍。

  每个考点固定停放着一辆武装处突车,全程驻守考点外直到下午考试结束。这也意味着,海淀区的每个考点,至少有两把警用枪支护卫着考生的安全。

  除了固定的警力外,在考场周边,还有巡逻民警进行机动巡逻,发现可疑情况可随时赶往考点处理。

  在考点外,8名保安已经列队站在人大附中门口。根据今年新的社会形势,其中在校门口站岗的4名保安都已头戴白色钢盔,身穿防刺背心,双手也戴着防割手套,还配备了警棍以应对一些突发事件。

  文/见习记者 池海波

  路障升级


  从长安街借来防撞击护栏

  据了解,与往年用锥筒“封路”不同,今年考点提高了安保等级,在封闭区域设置了防撞桩、阻车钉等,防止车辆强行闯卡,部分考点还启用了长安街级别的金色防撞护栏。北京八中的北门、西门门前道路两端也摆放了4道防撞护栏,为考生“保驾”。

  昨天早上8时,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八中门口,此时学校两侧道路都已经开始实行交通管制措施。“我们不仅悬挂了警示标志,而且还专门从长安街借来了隔离护栏。”交管局西城支队府右街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长安街上的隔离护栏采用的是汽车工业使用的氟碳漆喷涂技术,具有高强度、耐腐蚀的特点。该护栏一片就重达100多公斤,底座也有70多公斤重,并且经过了汽车撞击实验,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撞向护栏,护栏会因其韧性自动反弹回到原位。除此之外,该护栏属于整体刚性链接式护栏,内部有嵌入式缆索装置,外形美观大气,性能坚固优良,通过特殊的结构设计可以实现快速拆装及预留出口的快速开、闭,在保证区域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可以快速实现对人流的科学引导。文/本报记者 杨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01444.html

上一篇:残忍的老头
下一篇:“饿死癌细胞”误导癌症患者
收藏 IP: 125.39.112.*| 热度|

2 刘立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