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Web1.0 -- Web6.0

已有 3763 次阅读 2014-4-29 11:41 |个人分类:网络技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Web1.0-- 信息共享
  虽然人们为着信息共享已经奋斗了很多年,但直到Web技术的出现并逐步完善至今,信息共享也还远未令人满意。但比起之前的其它技术,如ftp等,自描述性赋予了Web系统强大的生命力,使得Web成为信息共享的第一设施。
  Web2.0-- 信息共建
  直到Web1.0时代,信息也还都是单向的,由话语权集团发出。普通百姓只有听的份儿,而Web2.0则赋予了普通百姓一样的话语权,意识表达空前活跃,特别是在意识形态禁锢的社会里。如此必然导致网络信息的泛滥:陷阱病毒成灾,如今杀毒软件倒成了计算机第一应用了;垃圾信息遍野,如果找到适合于自己的信息,就成了网民的需要,因此搜索引擎崛起。
  但搜索引擎并不能杜绝陷阱病毒,也不能区分垃圾信息,更不能系统化Web信息,因此技术探索就成为必然。
  Web3.0-- 知识传承
  计算机是人类的意识外化,其每一点进步,都必然聚合了更多人的智慧。集聚人类智慧为人类共享,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内在本质。Web3.0里,我们不仅要消灭陷阱病毒,踢出垃圾信息,更要有序化系统化整个Web世界,以全Web资源为基础建设出一座“Web图书馆”来,实现人类自身的“知识传承”。
  我的知识界系统产品,就是这样一个实现人类自身知识传承的Web3.0系统。即时性是其主要特性,因此即时通信(IM)系统是知识界的技术平台
  Web4.0-- 知识分配
  在Web3.0里,人类可以随心所欲地获取各种知识,当然这些知识都是先人们即时贡献出来的。这里的即时性,指的就是学堂里老师教学生的即时性。从Web3.0开始,网络就具备了即时特性。
  但人们并不知道自己应该获取怎样的知识,即自己适合于学习哪些知识。比如一个10岁的孩子想在20岁的时候成为核物理学家,那么他应该怎样学习知识呢?这些问题就是Web4.0的核心--知识分配系统所要解决的问题了。

1.2 Web5.0-- 语用网

  说到语用网,才真正进入了我的研究领域。技术的发展虽然令人眼花缭乱,但其背后的本质却十分简单。现有的计算机技术都是图灵机模型,简单地讲,图灵机就是机械化、程序化,或者说算术,以数据和算符(算子)为2元的闭合理论体系。图灵机是研究和定义在数据集上的算子规律或法则的数学科学。
  在网络世界里,这个封闭系统都要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所谓的整个网络成为一台计算机系统了。而这台计算机就不再是图灵机了,而是Petri网了。早在20多年前,Petri就说过,实现Petri网的计算机系统技术叫语用学。因此语用网才是这台计算机的技术基础。
  web6.0--物联网
  web6.0本质上不是单纯的互联网技术或衍生思想。而是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初步结合,一种全新的模式,惠及广大网民。这里不要将物联网看成是互联网的附庸,他是与互联网等价的物理媒介,即将改变世界的新的物理模式。在web6.0里每个人都有调动自己感官的无限权力,用自己的五官去重新发现世界,从而改变世界。

http://baike.so.com/doc/49831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89709.html

上一篇:医学研究动态 4月29日
下一篇: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辑宋斌办公室身亡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