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优生学奠基人高尔顿出生 1822年2月16日

已有 11691 次阅读 2014-2-16 09:17 |个人分类:名人传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优生学奠基人高尔顿出生
2月16日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科学家、探险家、人类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Francis Galton, 1822.02.16-1911.01.17)出生纪念日。他是达尔文(Charles Darwin,1809.02.12- 1882.04.19)的表弟,高尔顿一生中发表了超过340篇的报告和书籍,在1909年被授与爵士。高尔顿在多学科中均有重要贡献,如在统计学方面,高尔顿在1877年发表关于种子的研究结果,指出回归到平均值现象的存在,这个概念与现代统计学中的“回归”并不相同,但却是回归一词的起源。在此后的研究中,高尔顿第一次使用了相关系数的概念,用字母“r”来表示相关系数,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同时他也发表了关于指纹的论文和书籍,被认为对于现代利用指纹进行犯罪搜查方面有很大的贡献。

优生学是研究如何生育正常、无遗传缺陷孩子的一门学科。高尔顿在1883年率先使用“优生学”一词,这个词来源于希腊文“生好的”,高尔顿用它来说明使用科学方法,通过选择配偶,可以提高超过“最众数”遗传水平的优质人口比例。在他1869年的著作《遗传天赋》中,他用“天赋”一词表示一种“超高的而且是先天的能力”,高尔顿主张人类的才能是能够透过遗传延续的。不过,这种观点当时很少有人接受。达尔文读过此书后,改变了他原来的“除了白痴外,人在智力上差别不大,只有热情和勤奋的差别。”

高尔顿的观点无疑有助于达尔文把进化论推广到人类研究,并在其《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中多次引证高尔顿的观点。高尔顿希望有缺陷的个人不要生育,而鼓励富有天资者生育。这个观点后来被一些社会学家推向极端,而成为“社会达尔文主义”,为后来二战期间的种族灭绝罪行提供了所谓“依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67930.html

上一篇:原创与跟风----汤氏病毒 汤飞凡的科学贡献
下一篇:原创与跟风----报告LL教授一个好消息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