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科普:二手烟与肺癌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14-1-9 20:0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吃网资料显示:二手烟含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还要多,例如: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据计算,在通风不畅的场所,不吸烟者1小时内吸入的烟量,平均相当于吸入一支卷烟的剂量。据调查,吸烟者发生肺癌机会显着多于不吸烟者。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

  与男性相比,女性受烟草危害更甚。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需要提醒的是,女性吸烟患肺癌的危险性也更严重,是男性吸烟者患肺癌的1、9倍。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孕妇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研究指出,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肺癌患者有75%因素最后追究到吸烟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57493.html

上一篇:安度晚年
下一篇:更多的“基地”
收藏 IP: 125.39.68.*| 热度|

2 蔡小宁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