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怎样发现早期癌症?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3-9-13 15:31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NHK 纪录片《挑战癌症的生死之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22841.html

全世界约两人中有一人会得癌症

三人中有一人死于癌症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

两年前罹患膀胱癌的日本科学家立花隆,为探知癌症的真面目,去往世界各地,对领导科学界的四十多名研究者进行了访问。

NHK 纪录片《挑战癌症的生死之谜》 http://t.itc.cn/6S4Yb


   我国人口按癌症死亡率高低依次排列,造成死亡的前10种恶性肿瘤为(1)胃癌;(2)肝癌;(3)肺癌;(4)食管癌;(5)直结肠肛管癌;(6)白血病;(7)子宫颈癌;(8)鼻咽癌;(9)女性乳腺癌;(10)膀胱癌。

纪大夫建议你:

1、由于中国人的胃癌、食管癌、大肠癌属于前10大癌之列,那么40岁做一次胃镜、50岁做一次肠镜。

检查自己的食管、胃、大肠有无“先兆”变化。

如果没有,5年后复查,如果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复查计划。

这样就不致于发生中晚期的食管癌、胃癌、大肠癌。

2、非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丙型)患者,不用担心肝癌。慢性病毒性肝炎者就要着重进行肝脏的定期检查,一旦早期发现,也属于“可治”之列。

3、吸烟者每年做一次胸部CT。

4、成年女性每年检查一次乳腺,做一次妇科超声。

5、有HPV感染者每年检查一次宫颈。

6、50岁以上男性每年检查一次前列腺。

7、成年人每年查一次血中的“癌标记”。

建议大家读一读:

癌症的真实面目  http://t.itc.cn/HRVpf

来源:科学公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24629.html

上一篇:方舟子与崔永元可有一拼
下一篇:怀念——王菲
收藏 IP: 60.10.69.*|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