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5月23日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3-5-23 09:14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718年5月23日,英国产科医生,教育家及医学作家,现代妇产医学奠基人William Hunter(1718.5.23-1783.3.30)出生,他高标准的教学及卓越的技术使产科从接生婆的时代独立出来,正式成为现代医学的分支之一。
2. 1925年5月23日,美国遗传学家Joshua Lederberg(1925.5.23-)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1944~1946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学习内科学和外科学.在此期间,他在动物学系教授F.J.Ryan指导下作兼职研究。随后他到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微生物学和植物学系做研究员。1946~1947年成为微生物学家Edward L. Tatum的研究生,1948年获博士学位。他是细菌遗传学领域的先锋,由于发现了细菌基因重组的机制,与George W. Beadle和他的老师Edward L. Tatum分享了195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3. 1954年5月23日,英国胚胎学家Keith Campbell(1954.5.23-)出生,他是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罗斯林研究所的主要科学家,1997年2月2日他所在的团队宣布在1996年7月5日,他们培育了世界上第一只体细胞克隆的哺乳动物“克隆羊-Dolly(多莉)”,细胞来源于一只绵羊的乳腺细胞。

4. 1962年5月23日,美国麻省总院的Donald A. Malt和J. Mckhann医生为一例12岁男孩接受了右臂移植手术,这是医学史上第一例肢体移植手术。下图为Malt医生。

5. 1994年5月23日,一种"食肉细菌(flesh-eating bacteria)"感染在英国爆发。该病是一种特殊的链球菌感染,表现为快速进展性皮肤病,可迅速破坏皮肤、筋膜、肌肉等软组织,并在短期内引起组织坏死、中毒性休克及多脏器衰竭,病死率及致残率极高。图片比较恐怖,就不给大家上图了。

6. 2003年5月23日,非典疫情回顾
*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取消因非典型肺炎对中国的香港和广东采取的旅行警告。
*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共同在SARS病毒溯源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员从野生动物猓子狸身上查到的SARS病毒与人体中发现的完全一致。
* 我国科学家发现19种抗击SARS病毒化合物。
*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中国因受SARS疫情影响,2003年GDP成长率可能为7.5%,低于原先预测的9%。
* 中央财政再次预拨非典防治专项经费5000万元,对疫情较重的北京周边省份给予补助。 
* 中国卫生部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非典防治期间餐饮业和送餐企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 中国首例非典患者广州接受采访,捐献血浆回报社会。
* 在世界卫生组织摘掉 “非典帽”10天后,5月22日和23日加拿大多伦多一家医院里又发现了5名疑似非典型肺炎感染者。
* 世界上第一个以SARS康复病人血液构建的人源抗体基因库日前在上海建立。

7. 2008年5月23日,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5.12”地震受伤人员转移救治中死亡遗体处理的通知》,此前这三个部委已联合制订了“5.12”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92639.html

上一篇:医学科普:上海老年痴呆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
下一篇:健康科普:“镉大米”对健康的危害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