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谷歌搜索发现:精神疾病发病率与季节有关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13-4-23 09:14 |个人分类:信息分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病率, 疾病, 谷歌搜索

基于谷歌搜索记录发现:精神疾病发病率与季节有关

基于谷歌搜索记录发现:精神疾病发病率与季节有关

一项基于谷歌搜索记录的新研究告诉人们:精神疾病好发于冬季,夏季则有所下降。

研究者发现:在美国与澳大利亚,焦虑、强迫症、躁郁症、饮食紊乱、抑郁、自杀、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及精神分裂相关词条的搜索率有着明显的季节特征——冬季高,夏季低。结果发表于《美国预防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五月刊。

饮食紊乱的搜索量差异最显著:在美国,冬季比夏季高37%;在澳大利亚,冬季比夏季高42%。差异最小的是焦虑类词条: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冬季比夏季分别高出7%和15%。研究人员对互联网的季节性使用变化、精神疾病的新闻报道及其他影响因素做了空白对照后,结果依然成立。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这种现象是否与当今精神疾病案例增加有关尚不清楚。但人们知道日照长短、体育锻炼长度、血液中维生素D及Omega-3脂肪酸的季节性变化,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人的情绪。

“我们掌握了一些新数据,可用来讨论精神疾病的季节性特征,”文章第一作者、圣迭戈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研究教授约翰·W·艾尔斯(John W. Ayers)说:“新研究才刚刚开始。”

原文检索:

John W. Ayers, Benjamin M. Althouse, Jon-Patrick Allem, J. Niels Rosenquist, Daniel E. Ford. Seasonality in Seeking Mental Health Information on Google.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May 2013; doi:10.1016/j.amepre.2013.01.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83085.html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
下一篇:医学家与医学史 4月23日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赵美娣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