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4月1日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3-4-1 09:59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578年4月1日,生理学奠基人威廉.哈维(William Harvey,1578.4.1-1657.6.3)出生,哈维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离体心脏的实验研究,指出血液在体内是循环流动的,奠定了近代生理科学发展的基础。 


    哈维在坎特伯雷的著名私立学校受过严格的初、中等教育,15岁时进入剑桥大学学习了两年与医学有关的一些学科。1602年,又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当时欧洲最著名的高级科学学府,在著名的解剖学家法布里克斯指导下从事静脉血管解剖和“静脉瓣”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哈维就读于帕度亚大学时,伽利略正在那里担任教授),此后不久,他又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年仅24岁。自1603年起,哈维开始在伦敦行医,不久他与伊丽莎白女王的御医朗斯洛.布朗的女儿结婚,这桩婚姻对于哈维的事业大有帮助。1607年,哈维被接受为皇家医学院成员,1609年经国王詹姆士一世和皇家医学院院长亨利.阿特京斯博士的推荐,哈维取得了圣巴托罗缪医院的候补医师的职位。1657年6月3日,哈维因中风去世,在其亲笔写的遗嘱中,把几十年来积累的书籍和文献资料全部捐献给皇家医学院图书馆。

2. 1916年4月1日,美国发明家John Holter(1916.4.1-2003.12.22)出生,他与Eugene Spitz合作发明了用于脑积水引流的人工瓣,Spitz-Holter valve挽救了成千上万脑积水患儿。Holter还发明
了透析泵、人工心脏瓣膜和肌腱。

3. 1919年4月1日,美国外科医生Joseph E. Murray(1919.4.1-)出生。1954年他领导的小组为Richard Herrich成功地施行了人类首次同卵孪生子间的肾脏移植,开创了人体器官移植的先河。Murray因器官移植及其排斥的相关研究与E. Donnall Thomas分享了199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4. 1937年4月1-8日,中华医学会与中国博医会合并后的第四届大会(总第12届)在上海与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病理学及微生物学会、中华麻风病学会第三届大会,中华医学史学会第一次中国医史文献展览会同时召开。大会按公共卫生、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结核病、放射学、医史、医院管理及麻风等专科分13个组进行学术交流,共报告论文239篇。其中前12个专科,除医史已于1936年12月成立学会外,其余在大会期间宣布成立学会(研究会),隶属于中华医学会。各学会会长为:医史王吉民、公共卫生伍连德、内科戚寿南、外科牛惠生、妇产科马士敦、小儿科祝慎之、眼科周诚浒、耳鼻喉科邓乐普、皮肤病陈鸿康、结核病吴达表,放射学谢志光,医院管理颜福庆。
5. 1950年4月1日,美国医生Charles Richard Drew(1904.6.3-1950.4.1)去世,他是输血及血液保存方面的权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政府委托他组织并指导了美国和英国的血液-血浆工程项目。作为一名黑人医生,他反对将黑人献血者排除于献血网络之外。

6. 1979年4月1日-8日,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在京召开第一次医药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医药工作重点转移问题,讨论医药产供销统一管理后的体制和机构设置以及1979年计划执行中的问题。

7. 2002年4月1日,荷兰宣布安乐死合法化,并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可以合法进行安乐死的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75797.html

上一篇:禽流感H7N9首现人感染 上海安徽2人死亡 1人危重 研究资料很少
下一篇: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H7N9的流行动态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1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