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3月23日

已有 3071 次阅读 2013-3-23 08:32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1872年3月23日,美国女子医学教育的先驱Samuel Gregory(1813.4.19-1872.3.23)去世,她建立了波士顿女子医学院,是第一个专门为女性设立的医学院。1848年11月1日开学,当时有12名学生主要课程是产科学,因为samuel不赞成男性医生参与接生。该学院在1850年更名为新英格兰女子医学院,课程也扩展为全部医学课程,并且开始为毕业生授学位。学院一共毕业了98名学生,1874年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合并,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所男女同校的医学院。

2. 1907年3月23日,意大利药理学家 Daniel Bovet (1907.3.23 - 1992.4.8),因发现并合成组胺,以及指出其对血管和骨骼肌的作用而获得了195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3. 1936年3月23日,美国加州大学的Joseph Gilbert Hamilton医生和Robert Stone医生为一位白血病患者进行了钠的放射性同位素治疗,是医学史上第一例放射性同位素静脉注射治疗,该患者于1957年2月18日去世。

4. 1937年3月23日,美国科学家Robert C. Gallo(1937.3.23-)出生。Gallo是美国科学院学士,马里兰大学教授。他发现了第一个人类逆转录病毒HTLV-1,后来又发现了HTLV-2和人白细胞介素Ⅱ。1984年他与他人共同报道从艾滋病病人活检组织分离到一种新的逆转录病毒与其以前发现的HTLV-1和HTLV-Ⅱ不同,1986年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该病毒命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他还研制了第一个血筛试剂,及时为全球提供了阻断HIV经血传播的工具。Gallo教授还发现了趋化因子的抗HIV活性,这直接导致了HIV辅助受体的发现。

  Gallo曾两次获得拉斯科医学奖,并多次获诺贝尔奖提名,但至今未曾获得该奖,一般推测这可能是由于Gallo尽管取得了奠基性的成就,但有关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者至今仍有争论。但Gallo的成就仍然举世瞩目,他是世界上研究论文被引用频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5. 1983年3月23日,美国第一位接受永久性人工心脏植入的患者Barney C. Clark在犹他州大学医学中心去世,据手术112天,死亡原因是严重的循环衰竭。

6. 1993年3月23日,英国病理学家及外科医生Denis Parsons Burkitt(1911.2.28-1993.3.23)去世。1935年Burkitt医科毕业,1938年进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进修,1943-1945年他被派到肯尼亚、索马里和乌干达任陆军外科军医,此后在非洲服务超过20年。

   1957年Burkitt在小儿科病房见到数名患有头颈部肿瘤的患儿,进展非常迅速,通常数周后死亡。Burkitt认识到这可能是一种未知的肿瘤。1961年Burkitt和他的同事Ted Williams 和Cliff Nelson 进行了著名的1万英里环非洲考察,分别到60 多家医院和诊所翻阅档案,研究并绘制了该肿瘤的地理分布。他们发现,这种疾病的发生和地理分布密切相关。患者都发生于赤道非洲,与疟疾和黄热病流行区域相同。提示这种疾病的发生像疟疾一样,和昆虫携带某种病原有关。1961年,他在《癌症》上发表了“非洲儿童恶性淋巴瘤”一文,但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Michael Anthony Epstein(1921-)在一次演讲中知道了Burkitt的发现,并从他提供的一些标本中分离出了一种特殊的病毒,这种病毒后来以其发现者Epstein及其助手澳大利亚女医师Yvonne M. Barr(1932-)的名字命名为“EB”(Epstein-Barr)病毒。Burkitt认为这种肿瘤发生在那些因慢性疟疾弱化了免疫系统的儿童,使其体内本来存在的EB病毒活化。他还参与了该瘤的治疗研究,发现环磷酰胺对其有神奇的疗效,为纪念Burkitt的贡献,这种肿瘤以他的名字命名为Burkitt淋巴瘤,据统计B细胞性淋巴瘤占非洲儿童肿瘤的一半,对Burkitt淋巴瘤的调查是地理病理学的一项先驱性研究。

   1966年Burkitt离开乌干达回到伦敦从事医学研究。除了在淋巴瘤方面的突出成就外,他在20世纪70年代对食物“纤维素”方面的发现备受国际社会重视。他在乌干达时注意到非洲人的粪便量比“西方化”了的人要多好几倍,而且他们的粪便是软的,没有西方人便秘等不适。Burkitt假设这是由于西方人食用的是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饮食里缺少纤维。他还特别注意到食物纤维在胃肠道肿瘤的发生中的作用。参考《诊断病理学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73035.html

上一篇:北京公交车上可以免费无线上网了
下一篇:伊丽莎白·泰勒去世 2011年3月23日
收藏 IP: 221.204.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