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医学家与医学史 3月13日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3-3-13 09:34 |个人分类:医学史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blank, target, 宫颈癌

 
1. 1883年3月13日,希腊裔美国细胞及病理学家George Nicholas Papanicolaou(1883.3.13-1962.2.19)出生。他在1928年发明了阴道细胞涂片的方法来检测子宫和宫颈癌症,这种方法一直沿用到现在,并且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巴氏涂片(Pap smear)。

2. 1886年3月13日,美国生理学家及内科医生Austin Flint(1812.10.20-1886.3.13)去世,还记得Austin Flint杂音吗,对,就是以这位大牛的名字命名的。1847年,他建立了Buffalo医学院,并同时在多所医学院校授课。Flint还是呼吸系统疾病的权威,推广使用了双耳型的听诊器(在此之前大部分医生习惯用单筒听诊器)。1862年,他首次描述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可以在心尖部听到的一种的舒张期柔和低调的隆隆样杂音,其机制系由于舒张期血流由主动脉反流入左心室,将二尖瓣前叶冲起,造成相对性二尖瓣狭窄,称为Austin-Flint杂音,诊断学的必考项目之一啊。

3. 1947年3月13日,英国护理学家、国际护士会创始人Ethel Gordon Fenwick(1857.1.26-1947.3.13)逝世,享年90岁。Fenwick毕业于英国皇家医院护士学校,一生致力于护理事业。在提高护士教育水平,倡导护士进修教育,建立护理统一标准以及注册护士学校等方面,做出举世瞩目的贡献。1887年,在她的倡议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护士团体—英国皇家护士协会。1892年,她担任《英国护士杂志》主编一职。在任职期间,她提出“工作”、“事业”、“奋勇”、“生命”、“热望”、“忠诚”等作为警句;每一警句并分别刻在每一条的银链上,作为国际护士会的历史文物保存下来。1912年,Fenwick在德国召开的国际护士代表大会上首先提议设立南丁格尔女士纪念基金一事,最终于1939年7月正式成立“南丁格尔国际纪念基金会”。Fenwick同事合著的《万国护士会史》,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69840.html

上一篇:非常理解铁路职工的心情
下一篇:谢剑平学术欺骗,必须撤销其院士资格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1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