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钟南山院士回应方舟子质疑雾霾致肺癌的说法

已有 3884 次阅读 2013-3-12 09:23 |个人分类:肿瘤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方舟子, 钟南山, 患病率

 
 

方舟子质疑雾霾如何致肺癌说法 钟南山回应

方舟子在长微博中质疑表示:“钟院士的这个说法犯了三个错误。”

首先,他质疑钟南山关于肺癌患病率增加的数据;

其次,他质疑钟南山雾霾导致肺癌的说法;

最后,他称即使能确定雾霾与肺癌的关系,病因是10年前或更早就有了。

 
 
 
方舟子批钟南山院士的错误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quickforward=1&id=668764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庄庆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灰霾对肺癌的影响是肯定的”后,科普界知名人士方舟子质疑:“钟院士的这个说法犯了三个错误。”今天,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钟南山回应了方舟子的质疑。

    方舟子认为,“对一个年发病率万分之几的疾病而言,说患病率增加2.42%是没有统计学意义的,正确的说法是2001年至2010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

    对此,钟南山回应说,他的肺癌患病率增加百分比的数据,来自北京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没什么可说的”。

    关于肺癌病因,方舟子认为吸烟是首要病因,其他的可能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石棉、氡气、慢性阻塞性肺病、空气污染,“大约1%肺癌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目前关于大气颗粒物与肺癌发生率,方舟子称,有的研究发现两者无关,有的研究发现两者有关。

    钟南山对此回应说:“他引用的肺癌患病率和灰霾无关的研究报告是2006、2008年的资料。我的资料是2011年、2012年的。美国医学会进行了26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对象有18.8万人,其中1161人最终患上肺癌;还有日本学者8年多的时间对6600个患者进行的研究,都能支持我的观点。”

    在看到钟南山的回应后,方舟子在搜狐微博上继续质疑:“所谓美日2011、2012年的研究报告,是PM2.5浓度与癌症病死率的关系。而我引用的论文,才是关于肺癌发病率的。”

    在网民提问“吸烟与雾霾,哪个危害更大”的问题上,方舟子认为:“吸一手烟危害最大,其次是吸二手烟。如果吸烟或经常吸二手烟,雾霾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不吸烟者才应该最关心雾霾的危害。”

    方舟子指出:“肺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缓慢过程,北京近10年来肺癌发病率增长56%,病因必定是10年前或更早就有了。”钟南山对方舟子的观点表示认同。

    对于成因,方舟子认为,一个可能原因是“改革开放刺激了中国烟草业和烟民的壮大”,导致吸烟人数、吸烟量的增加以及吸烟环境的恶化。钟南山表示,目前有多少人分别是由抽烟、雾霾引发肺癌,“还没有任何准确的数据”。

    钟南山也指出,国外的现有研究是在PM2.5低浓度的前提下进行的,“通常只研究40、50以下的问题。”但我国多地的PM2.5浓度已经飙升上百,今日北京PM2.5指数也达到221,综合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这种重度污染天气下,灰霾对肺癌的影响具体有多大?目前依然是空白。”

    因此,钟南山今天建议,今后医学研究机构应当协同环保、气象、公共卫生预防部门,共同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69494.html

上一篇:送给80后的礼物 如何当好爸爸妈妈?
下一篇:医学家与医学史 3月12日
收藏 IP: 221.204.229.*| 热度|

1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