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知识就是力量”是培根的名言吗?

已有 11144 次阅读 2013-1-6 15:40 |个人分类:学习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力量, color, black, 弗兰西斯

我也不知道,查资料看看,找到点依据了,不知道对不对? ----许
 
 
 
 
 
 
弗兰西斯·培根有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
这句名言可以说众所周知,影响深远,甚至家喻户晓。
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中国科协、全国总工会、团中央三家共同创办的一份科普杂志,名字就叫《知识就是力量》,并由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刊名。该刊开始是由前苏联一份同名科普期刊编译的,当初编辑部拟定的译名为《知识即力量》。根据周总理的建议,改译成了“知识就是力量”,这样更通俗易懂,也更响亮。杂志发行后“享誉天下50年,影响了几代人”,“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从此成为鼓舞中国青年们努力学习,攀登科学高峰的口号。
但在培根出版的著作中,并没有“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原文。
通常认为,这是后人根据培根的“人类知识和人类权力归于一”这句话提炼而成的。如宛福成先生在《培根与<新工具>》中所言:“‘知识就是力量’是培根的一句至理名言,但在他的著作中并没有这句话的原文,这是后人根据‘人类知识和人类权力归于一’一语精炼而成的。”
“人类知识和人类权力归于一”一语,见于培根的《新工具》(商务印书馆1984年,许宝骙译)第8页:“人类知识和人类权力归于一;因为凡不知原因时即不能产生结果。要支配自然就须服从自然;而凡在思辨中为原因者在动作中则为法则。”[2]许宝骙先生的这个译法比较经典,沿用至今。国内也有学者译作“人的知识和人的力量结合为一”。笔者觉得,后一种译法(把Power译成“力量”,而不是“权力”)似更确切。
在《新工具》第108页,培根还有一语:“通向人类权力和通向人类知识的两条路途是紧相邻接,并且几乎合二为一”与上面的话意思是相通的。
由此确认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这句箴言,应该说得过去。在培根的著作中,确实贯穿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思想,包括知识是掌握自然奥秘的巨大手段,是驾驭自然的巨大力量,知识是治理国家和社会变革的力量,知识也是人类自身完善的重要手段。
换句话说,培根的至理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是由大家公认,约定俗成的。
笔者一直也是这样认同的。偶尔也冒出个念头:“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吗?”
最近读到邢贲思的一篇文章《培根和“知识就是力量”》,这个悬疑才顿时解开了:
“长期以来,不少关于培根的著作和论文都提到了‘知识就是力量’这个命题,但培根究竟是在哪部著作中提出这个命题的,却一概付之阙如,久而久之,人们甚至怀疑培根到底有没有提出过这个命题。不久前,我读了美国学者威尔·杜兰(Will Durant)的《世界文明史》才知道,在《学术的进展》、《新工具》、《新大西岛》等培根的现存著作中确实没有这个命题,但在他的《Meditations Sacrae》(《沉思录》)的片断中却留下了这句话,它的拉丁文是:‘ipsa scientia protestas est’(‘知识就是力量’)。这个《沉思录》没有公开发表,所以,有的人只知道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至于在哪里说的就不得而知了。”
 
(《学习时报》,http://book.sina.com.cn,2007.3.12)
 
伟大的培根确实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啊!出处就在《沉思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50213.html

上一篇:美国Terry Elton教授6篇论文数据造假,谁还敢引用他的论文
下一篇:科学网发年终奖啦!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3 曹聪 武夷山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