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Nature:基因治疗的新突破

已有 2095 次阅读 2012-10-26 10:52 |个人分类:基因组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因, 突破

激动人心的研究成果,祝贺他们。
 
        从线粒体DNA携带突变的一名妇女处获取核染色体,将它们放置到一个供体人类卵子中,可使得该名妇女拥有不遗传其缺陷线粒体的孩子。这一技术生成的正常人类胚胎中包含的母亲线粒体DNA少于1%。来自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一成果在线发表在10月24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费城儿童医院专攻线粒体疾病的儿科医生Marni Falk(未参与该研究)说:“这非常令人感到兴奋。你可以采用染色体转移确实有效地减少受累母亲的线粒体DNA负荷,这一想法真是了不起。”
        每个人类细胞的细胞核中通常只包含一套共46条染色,,而在每个线粒体中则存在有数万的微小染色体拷贝。在诸如肌肉和大脑等有高能量需求的组织中线粒体数量丰富。如果存在很多的突变线粒体DNA拷贝就会引起多种神经肌肉疾病,如疲劳、偏头痛、视力丧失、肌肉无力、心脏问题和锻炼不耐受(exercise intolera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26291.html

上一篇:Science:干细胞治疗的人体应用即将实现
下一篇:临床科研与医学论文发表高级讲座(BMJ)10月30日13:30 北京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