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什么是炭疽病?

已有 5429 次阅读 2012-8-14 06:4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败血症, 食草动物, 皮肤炭疽

最近,有些地方出现这种传染病,大家应该有所了解,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炭疽(anthrax)出自古希腊“anthrakos”一词。意思是煤炭。炭疽是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因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或食用病畜的肉类二发生感染。炭疽杆菌从皮肤侵入,引起皮肤炭疽,使皮肤坏死形成焦痂溃疡与周围肿胀和毒血症,也可以引起肺炭疽或肠炭疽,均可并发败血症。炭疽呈全球分布,以温带、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多发。目前人类炭疽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但炭疽芽孢的毒力强、易获得、易保存、高潜能、可视性低、容易发送,曾被一些国家作为一种生物武器和恐怖行动。

 
   1.传染源:主要是草食动物牛、马、羊、骡、骆驼、猪、犬等受染病畜。食草动物因食入水草中的炭疽杆菌芽孢而感染。人与人的传播很少。
  2.传播途径: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或涂抹染菌的脂肪均可引起皮肤炭疽;吸入带炭疽杆菌的气溶胶、尘埃可引起肺炭疽;进食带菌肉类可引起肠炭疽。其中皮肤接触病畜及食用病畜肉是炭疽的主要原困。
  3.人群易感性: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病后免疫力较持久。
  4.流行特征:呈全球性分布,主要在南美洲、东欧、亚洲及非洲地区。我国全年均有发生,多数为散发病例。有职业性,多发于牧民、农民、屠宰与肉类加工和皮毛加工工人以及兽医等。夏季因皮肤暴露多而较易感染。
 
 
如何防治?
 
 
【江苏、辽宁连发炭疽感染病例】
 
卫生部已接到江苏的疫情报告,此前江苏连云港确诊的2例炭疽病人及5例症状不典型的医学观察对象,病情均比较稳定,无重症,也无死亡病例。其他医学观察对象均未见异常;辽宁省卫生厅也发布炭疽疫情,称沈阳等地已确认7人发病。
 
卫生部谈江苏村民染皮肤炭疽:无重症死亡病例
 
辽宁局地发生人感染炭疽病 已确诊7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601972.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暑期
下一篇:总是找不到有用的科研信息
收藏 IP: 1.203.249.*| 热度|

3 曾庆平 吕喆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