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诗书画 新作品 721

已有 814 次阅读 2023-7-21 05:57 |个人分类:美学诗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培扬 品诗

作者:梁启超

格言

世事沧桑心事定;

胸中海岳梦中飞。

世事沧桑

心中不变

胸怀祖国

向往自由

梦中不改


培扬赏诗

林则徐    励志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福建侯官少穆石麟

俟村老人俟村退叟

瓶泉居士栎社散人

海到无边见天为岸

雄伟寥廓山登绝顶

以我为峰顶天气概

上联实景下联虚景

无我到有精神展示


古诗品赏

作者:徐宗幹

咏炭

一味黑时犹有骨;

十分红处便成灰。

一字伯桢江苏通州

嘉庆进士官至巡抚

卒谥清惠斯未信斋

借物讽刺官僚主义

煤炭入炉浑身通黑

有点骨架一旦进炉

红极一时便成灰烬

咏物意境借物升华

比拟人格以物寄情




古诗品赏

作者:石涛

书房

耽文艺如嗜欲;

以古人为朋曹。

清代画家一代宗师

幼年遭变出家为僧

半世云游卖画为业

山水师法宋元诸家

画风明洁用笔纵肆

墨法淋漓格法多变

精册小品花卉隽朗

天真烂漫清气袭人

人物古朴别具一格

存世作品山水清音

搜尽奇峰打草稿图

题书室联石涛境界

精艺通文常人难达

整联诠释文学癖好

审美气质从意解读

容易理解联律安排






05a9031003a1abf9ef89892dfde4050.jpg

古诗品赏

作者:傅山

晋祠云陶洞

竹雨松风琴韵;

茶烟梧月书声。

傅山

山西太原悬瓮山下

始建北魏纪念周王

整联如画简单是美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

梧月书声六个事物

事物格调和谐统一

文人雅士长伴良友

作者写联小处落笔

以小见大寻常词组

一幅清淡高雅意象

安详惬意隐逸生活

六字对联没有动词

也是读来宁静感觉




787f002eeea0b0600c2f3f2f540fc97.jpg

古诗 品赏

沧浪亭

共知心是水;安见我非鱼。

宋荦

西陂鸭翁清代诗人

观景赏鱼之乐对联

郑崇

忠直敢谏直人诬陷

臣门如市臣心如水

广交朋友门庭若市

为官清廉心像水样

至清无垢自己康洁

庄子惠子濠梁问答

观赏游鱼时候心态

庄周派们完全一样

深谙庄子对答之旨

整联表达孤标高洁

自我性情写亭写人


如此岁月  培扬

素锦年华静听岁月

俗世光阴你我赶路

盛世流年经守寂寞

面目全非花轻如梦

起落飘零花开年少

几度春秋一起前行

真诚追随岁月心中

花朵善意光阴变迁

心头万千精神世界

最美风景跌倒爬起

一腔孤勇累积成长

收获成熟删繁就简

一半诗意一半烟火

春夏秋冬人情冷暖

红尘修行内心笃定





5ff9afc2e4e324db035dde2214f4ee0.jpg

文字和人情感尊严

美文润心素雅怡人

温馨情意缠绵幽香

文字相陪情意相连

凝视笑间你我心在

墨香字暖岁月静好

行走水岸一缕墨香

一抹心语美好时光

相依相偎一路前行

         

夜观烟火

夜观烟火童心当年

落潮拾贝沙中选石

老大闲乐经世红颜

心有忧惧生死大安

雨后疏凉风动荷香

柔波鸳鸯蒲苇深处

野禽迷藏静观自得

生灵万相自然和谐

各异业缘生灭无常

不是因果一期生命

本来虚妄悉归乐邦


读懂我诗

我会写诗属于自己

把我融入参透玄机

读懂了我人生故事

打开心灵密码锁匙

轻松进入心灵禁区

内心世界一览无余

诗中洋溢浓浓情意

弥漫着我淡淡愁绪

诗中有我千言万语

诗中有我得失舍取

诗中有我情感天地

诗中有我油盐柴米

有我宇宙奥秘好奇

我对人生感悟真理

知道人生艰辛不易

明白世间悲欢离聚

你会懂得忠孝仁义

读它看破生老病死

想起父母姐妹兄弟

想起父老乡亲邻里

想起天真无邪童年

看到阳光明媚春天

乡音乡情处处可见

乡调乡韵陪伴身边

人生道路遍地荆棘

遍体鳞伤泪眼迷离

明天命运无法预知

找到任何快乐证据

请你不要灰心逃避

跟我迎接岁月洗礼

随我创造人生乐趣

字里行间幸福滋味

请交出你的悲和喜

请放下你的名和利

随着我诗中的句子

畅游辽阔星河天际

如果你读懂了我诗


人这一生酸甜苦辣

喜怒哀乐有谁旅程

顺风顺水一路光明

偶尔来袭灰暗时刻

大大小小坎坷不平

成年世界看似明媚

笑容背后隐藏心酸

不为人知苦痛生活

这场修行何来轻松

每场转角柳暗花明

孤独上阵负重前行



酷暑吟

红尘遍绿草含情,沃野青禾锁秀英。

碧水轻弹欢悦曲,金蝉抱树竞吹笙。

蜻蜓伴舞芙蓉处,跃鲤追逐育子萌。

陋室吟诗敲古韵,浮生晚景劣词耕。


人生难得几好友,晚年更须记心头。

各聚四方难聚首,常思常念长相守。

隔屏问候如握手,互祝健康到永久。


夕阳情怀  

日落西山凉月新,茫茫暮色罩闲身。

书山有约空怀古,学海无情枉费神。

万事到头皆由命,三杯随意且娱亲。

不如先遂归田计,种豆栽瓜作主人。

风流何必太矜持,美人倾城惹情痴。

红杏岀墙过客笑,骚客心动把诗题。

莫待红颜花辞镜,春花秋月正相宜。












美好早晨

夏日晨光朝阳弥漫

大地万物回生之际

迎接一天清晨朝阳

透过窗户洒进房间

恍若自然清晨祝福

推门而出眼前景象

叹为观止山山水水

翠绿树木掩映其中

小溪潺潺鱼儿嬉戏

所有一切美丽仿佛

为了共享美好早晨

夏风习习生活可爱

岁月如歌万物生动

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夏天美好因为风柔

生活美好用心聆听

都有各自生活方式

各人过各人小日子

过得精彩那是经历

保持一颗清净之心

淡然前行笑迎四季

得偿所愿花开满园

愿你生活幸福美好

夏日安康美好吉祥



六月初四

庚辰日柱,子丑相交,妖星当值。

时至中伏,夜色静美,竹影摇曳,莲荷馨香,间或飘雨。

万里‘小池’,更添情趣: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天倫之乐        培扬

退後遁世远嚣尘,修心養性书画勤。

诗书画唱度春秋,半辈風雨倍伤神。

咖啡茗茶伴儿孙,恩爱夫妻享天倫。

荣辱得失彈笑間,積德福報名利临!


美丽一天鸟语花香

清晨空气那么新鲜

处处充满朝气蓬勃

一切纯净心旷神怡

宁静淡雅喜欢清晨

她是一天美好开始

一生平安幸福美满

童心不老快乐每天

      

人生路上

一路行走一路懂得 

人生完美幸福没有

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命运不会一帆风顺

过好眼下春夏秋冬

人生辗转花开花落

早晨太阳夕阳西下

青葱岁月白发苍苍

经历成长世事无常

老去时光一种优雅

真正幸福只是感觉

活得快乐淡然充实

知足感恩健康幸福

人生路上总有良师

善良付出微笑分享

坎坷勇敢遇见真情

人生路上靓丽风景

善良快乐感恩富有

不忘初心稳步前行

夏日炽热秋天凉爽

没有经过痛苦疗愈

疗愈过后一种收获

执着无常寻求安慰

可能得到想象样子

无法自拔迷了心智

放过自己人生短暂

没有必要取舍纠结

随风吹走一片忧愁

清空烦恼赤城之心

一种释怀融入自然

感觉空气如此清洗

充满活力勇敢前行

不再畏惧幸福考验

考验挑战战胜自己

战胜他人更有挑战,

自己割舍放弃生命

来日更有精神勇气

对抗软弱胆怯依赖

完成使命天道共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积累挑战自信勇气



心去歌唱

新时代给你翅膀

你要用力去歌唱

唱出你生命力量

精彩一场又一场

新时代赋予梦想

你要用心去歌唱

唱得百花像太阳

香了一山又一梁

你的歌声与微笑

感染风华的少年

把灿烂星空仰望

新容颜蓬勃向上

你的歌声与微笑

唤醒沉睡的梦想

迎惊涛乘风破浪

鹏程万里梦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96080.html

上一篇:肺结核 文献分析
下一篇:医学科研动态 721 文献分析
收藏 IP: 223.72.67.*| 热度|

2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