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我为长城代言

已有 920 次阅读 2023-3-9 06:54 |个人分类:画作学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30308122248.jpg








孙过庭《书谱》逐字逐句解读品评(16)

《书谱》云:

“所谓‘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句。“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是孔子《论语》中的一句话。该话是用来说明文章中“文”和“质”的关系的,即文章的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孙过庭将这一道理应用到了书法艺术之中,用来解释说明书法艺术中的“文”和“质”的关系。即书法艺术中书写形式与书写内容的谐调统一问题。孙过庭认为,书法艺术只有做到书写形式与书写内容的谐调统一,才是书法的艺术美。这句话的意思是:《论语》云:“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说的就是“文”和“质”的统一谐调关系。在书法艺术中,只有做到书写形式与内容的谐调统一,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文”要随“质”的变化而变化,“质”变“文”不变,那就不谐调了。

(选自王根权著《书谱》品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79518.html

上一篇:肉瘤的基因研究
下一篇:代谢性疾病的性别差异 研究内容分析
收藏 IP: 223.72.64.*| 热度|

1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