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疏肝理气

已有 1035 次阅读 2023-2-15 07:25 |个人分类:中医药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肝区涨疼一周,今天上午去医院做了B超,脂肪肝。

image.png

   疏肝理气的中成药主要有以下四种:

1、柴胡疏肝丸,原名是柴胡疏肝散,有柴胡,陈皮,川芎等组成,主要用于治疗中医辨证为肝气郁结,气滞血瘀等。临床主要表现有胁肋疼痛,腹部胀满,脉弦等。

2、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组成,主要的功效是疏肝健脾,养血调经,临床用于肝郁脾虚所致的郁闷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

3、越鞠丸。有香附,当归,川芎等组成。主要功能为理气疏肝养血,临床常用于血虚气滞所致的胸闷胁痛,经期腹痛,月经不调,纳食减少,晨起口苦等症,现在都用于慢性肝炎,慢性胆囊炎慢性胃炎等。

4、十香丸,由陈香,木香,丁香,小茴香等组成。主要功能是疏肝行气,散寒止痛,常用于脘腹胀痛,小肠疝气症见阴囊肿胀,偏坠,痛引少腹,少腹胀满,隐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76281.html

上一篇:生物医学 新论文 文献信息分析报告
下一篇:诗书画唱 梅兰竹菊
收藏 IP: 223.72.65.*|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