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文献检索中采用主题词与关键词的利弊

已有 6480 次阅读 2022-5-10 07:02 |个人分类:信息检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献检索时常用的是主题词,主题词选自主题词表中的词汇,是规范词、受控词。主题词用于文献的标引和检索,有人工标引和计算机自动标引两种,美国的PUBMED数据库至今还采用人工标引,标引的质量很好。

       主题词检索的主要问题是有的重要内容主题概念没有标引出来,漏标引会影响文献的查全。有些文献的错误标引,误标引会影响文献的查全与查准。

       关键词是自由词,自由词还包括文本词,文献中词汇,自由词也包括检索时,检索员自己想出来的词汇。关键词可以选用作者关键词,参考文献中的关键词,也可以检索员自己选定关键词。

       单一选用主题词检索,或是选用关键词检索都不容易查全、查准相关文献,主题词与关键词应该互相配合使用,不断调整检索用词和检索策略,取得最佳的检索结果。

       可以在主题词范畴表中选最合适的主题词,要看看这个主题词的上下位类是什么?要区别不同类的主要概念。

科技文献的精准检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13377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37811.html

上一篇:不同文献类型的检索分析方法
下一篇:王羲之草书 学习
收藏 IP: 223.72.54.*| 热度|

2 尤明庆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