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书画创作 140期 梅兰竹菊

已有 1610 次阅读 2021-12-5 07:58 |个人分类:画作学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花草千万多,为何古人偏爱画“梅兰竹菊”?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草四君子,自古以来,备受推崇。文人墨客用各种优美的词句来讴歌和赞美他们的品质,赋予了他们美好而丰富的寓意。在花鸟画中,“梅兰竹菊”是亘古不变的题材。

  1.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较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可怒放,它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梅花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它那种经霜傲雪、岁寒独开的高洁而坚韧的品质。

  2. 兰花独居幽谷,不与群花争芳。它的香味纯净无暇,空灵澄澈,沁人心脾。孔子更是将兰花赞为“王者之香”,据《兰操》中记载:“孔子自卫返鲁,隐谷之中见香兰独茂,喟然叹曰:芝兰当为王者香,今独与众草为伍”。

  3. 竹子四季青翠,而且枝干挺拔,既是高风亮节、刚直不阿的性格象征,又有风度翩翩的君子之誉。竹者重节,节者为信!古语说:“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赞誉竹的崇高气节。

  4. 菊花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因了陶氏的钟爱,菊花遂于隐士结了缘,于清逸之中平添了几分高标与孤隐的意味来。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710120025684834725.html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15229.html

上一篇:杨教授的博文 全 新 快
下一篇:书画创作 141期 隶书之美
收藏 IP: 223.72.57.*|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