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一夜白头有无科学道理?

已有 2313 次阅读 2017-1-4 10:10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夜白头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1025265

      日本内科专家中野里美指出,压力与头发之间的确存在深刻关联性。当人压力大时,头皮的毛细血管会持续处于收缩状态,这导致毛母细胞功能低下,黑素细胞制造黑色素的能力也随之下降,黑色素的减少直接导致白发生成,这也是为什么操心的人容易长白发的原因。
       白发是因为黑素细胞及色素干细胞功能衰退、黑色素无法附着在头发上导致的。原本作为黑发长出来的头发,即使黑色素出现脱色现象,也是极端微弱、人的肉眼几乎无法察觉的,没有完全变成白色的道理。
       除了压力外,黑素细胞及色素干细胞的功能衰退还受到年龄增长、遗传、营养不足、生活习惯、疾病等其他原因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满头白发,尽量不要积存压力,同时保持充足的睡眠与均衡的营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025297.html

上一篇:医学一辈子 认识很肤浅
下一篇:书法习作 25 一夜白头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