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穷人的动力学 精选

已有 5270 次阅读 2016-1-28 08:5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知谁把“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之流的方法(如Brown运动模型,格子气和晶格Boltzmann模型)唤作“穷人的分子动力学”(poor man's moleculardynamics),实在有趣。这些寒门方法的特点是,粒子间的相互作用的法则简化到极简(minimal)甚至没有。当然,“极简”也有底线,如Stephen Wolfram 说的(Statistical Mechanics of Cellular Automata, Rev Mod Phys 55: 601-644),CA足够简单以便于数学分析,它又足够复杂以呈现复杂的现象(Cellular automata are sufficient simple to allow detailed mathematicalanalysis, yet sufficient complex to exhibit a wide variety of complicatedphenomena)。

这些“简陋的”相互作用有时也能与标准的本构关系和守恒律一致。例如,有些LMB模型就与Navier-Stokes方程等价——其实,在LMB之前,Frisch等人就发现(1986),满足质量和动量守恒的台球碰撞在微观极限下可以导出NS方程。反过来,离散化的NS方程也可以说是“穷人的NS方程”。

离散与连续都是对自然的近似,为什么离散“穷”而连续“贵”呢?因为我们会把LBM作为NS的近似,而不会反过来看——“穷”是相对于他的富家兄弟而言的,正如它在英文环境下的本意:someone or something that is similar to a well-known person or thingbut is not as goodabout something that is a cheaper type of a similar but moreimpressive thing

有人把时空度规也叫穷人的动力学(PMD),似乎把穷说得绝对了——照那样说,一切理想化的理论,也就是一切的理论,都是穷人的理论。

简化与理想化不是同义词。例如对流体,各种本构关系都是理想化的结果,其中当然也有某个比另一个更“简化”的;但穷人的“简化”是把那些本构都“化”为一种灰色或黑色的作用(如SOC的算法)——他把富人家的海珍海味都化为一锅珍珠翡翠白玉汤。

近年人们发现NS还有一个“高贵”的穷亲戚——引力:爱因斯坦场方程(带负宇宙常数)与NS方程(推广的)有着类似全息的对偶关系:NS的任意一个解都渐近地对应反德西特空间(AdS)里的一个黑洞,那黑洞的视界就有着流体的性质(黑洞在很多方面犹如一个液滴)。这是更“富裕的”规范-引力对偶的一个穷兄弟。

有趣的是,穷兄弟似乎都是从豪门跳出来的,而不是本来的寒门出生。寒门出生的富豪要把过去的寒酸遗忘,而恨豪门不怒不争而跑出来的兄弟,则可能是革命的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952936.html

上一篇:从等韵图想到的
下一篇:引力波的预言与猜想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5 钟炳 李学宽 刘全慧 武夷山 李颖业 鲍海飞 陈小润 韦玉程 杨正瓴 陈湘明 王春艳 田欣 xchen shenlu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