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伪球迷的乐趣 精选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4-6-15 01:5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是伪球迷。说“伪”而不说“假”,盖因“伪”有更多意思。校订《说文解字》的徐二哥(锴)说凡人为者都是“伪”:“僞者,人爲之。非天眞也。故人爲爲僞是也。”我修过一年的足球“专业”(体育课选修足球),但没在“人为”草地上踢过一场比赛;系统看过几年的“国联”,却没为哪家队伍“骄傲、自豪、高兴、跳高”过一回。

 

我也半夜看比赛,但不认识一个队员一个教练一个裁判(前些年的熟人这回好像都没来),也不偏爱任何一个国家一个队伍(即使中国队在,也一样),不管谁进5个球我都高兴;谁都不进球我也不失望。(不过希腊丢球时,我还是有点儿遗憾,毕竟像黑老师说的,现代文明亏欠古希腊太多了,而印加文明似乎没那么亲切。)

 

我也不懂阵势和战术,只看球在草上滚在空中飞,感兴趣的是它的轨迹——想象如果把人抹去,球会画出怎样的曲线?能否从曲线的结构分辨出有意思的东西来?我以前猜想球的路径可能像Brown运动(或醉鬼游走),现在感觉需要加一些“有序的”控制因子(当然不是霍老选的那5个万能因子),让它们决定队伍的强弱——例如在方程里加一个势函数。可以想象,球路的结构会在丢(进)球的时刻发生改变。如果没看过球赛的人能从结构的变化还原比赛场景,那样的结构就大有意义了。即使没那么神奇,也该有一定的特征意义。未来的教练组也许会根据这些数据来考虑战略战术。

 

现在的足球研究,似乎主要关心人的技术和体能,关心球的空气动力学(如brazuca就比jabulani稳定),关心主动的和决定性的方面,而忽略了整体的随机性的可能。大家都说“足球是圆的”,但也只是用它来为强者的失败找借口,而没有真的去研究它有多圆,什么时候圆,什么时候扁,什么时候像香蕉,什么时候像柿子……

 

伪球迷的乐趣就在别人高兴痛苦疯狂跳高的时候能乱想那些伪“科学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03438.html

上一篇:霍金的世界杯公式
下一篇:移情与抽象
收藏 IP: 118.113.40.*| 热度|

20 李轻舟 钟炳 李笑月 王春艳 李伟钢 孔梅 郑小康 刘晓瑭 梁进 余昕 曹聪 柏舟 陈湘明 刘波 武夷山 吉宗祥 赵宇 anran123 bridgeneer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