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我有一个梦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3-8-29 08:2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50年前的828Martin Luther King, Jr.发表了17分钟的I have a dream的激动人心的演讲,今天听了也一样热血沸腾。今天重温这篇伟大的演说,感觉最重要的还是自由:

 

And so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prodigious hilltops of New Hampshire.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mighty mountains of New York.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heightening Alleghenies of Pennsylvania.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snow-capped Rockies of Colorado.

Let freedom ring from the curvaceous slopes of California.

But not only that:

Let freedom ring from Stone Mountain of Georgia.

Let freedom ring from Lookout Mountain of Tennessee.

Let freedom ring from every hill and molehill of Mississippi,

from every mountainside,

Let freedom ring……

 

Freedom ring令我想起雪莱同学的The trumpet of a prophecy,吹响那么多年了,如今却是“笑渐不闻声渐悄”了。我感兴趣的自由当然与King老师们的不同。我想的是“自由的思想”——前些时候给夏令营同学讲,最后就送了陈先生的这句话。因为,我越来越发现,同学的“思想”越来越“无形”了。

 

有些“老”同学没有专业的思想,只有一点专业化的技能,只会做大家都做过的事情。我看过有些文章,几乎没有一句话是需要经过脑子的,几乎没有一句话是自己“研究”得到的——但表达方式总是: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其实那些东西,N个人都发现过À回了。

 

新一点的同学,我也问过,为什么来?未来做什么?似乎都没有确定的回答——是不是世界越来越量子了?自己都说不清了?像这样的问题,我们似乎在中学时候就定下来了。现在看电视里,幼儿园小朋友也知道,长大了要当明星——为什么我们的硕士博士同学,竟然不知道几年后要做什么呢?是不敢想,不能想,还是已经失去思想的功能了?

 

给同学讲数学物理方法的课,我总忍不住先把爱老师在普朗克生日会上的讲话拿出来,要同学问问自己,你来研究所的动机是什么?且不说什么高尚不高尚,但总该有一个答案吧?

 

前天说过,我是关心“想”的人,所以才自寻烦恼像出那些虚假的问题。其实,人家什么也不用想,最后也能“做”得很好。为什么一定要自由思想呢?不思想也是一种自由呀。我也“想”通了,以后不再想这样的问题。下回上课,直接从Ñ说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720540.html

上一篇:哥德尔的失落
下一篇:时代与地图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3 陈小润 武夷山 王浩 陈湘明 曹聪 钟炳 罗会仟 吉宗祥 赵宇 anran123 luxiaobing12 qqlisten xm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1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