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买书的乐趣

已有 3702 次阅读 2012-10-17 08:3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乐趣

 

 

昨天下午“赶会”——真的赶会,我原不知道有那个会,管会的老师说有个代表不来了,空一个报告,要我去填空。我答应了。

 

刚到会场,接到一个电话,开头是020,原来是广州的当当来的,说那儿下雨,我订的《楚辞集注》都被水浸了,问还要不要——他们的意思是不想我要了:“我们觉得那书挺贵的……”我当然说算了吧,就不要了,等下回吧。

 

那是一套影元刊本《楚辞集注》,也就是收入《古逸丛书》(之九)的那个版本,我曾经用电子版打印了一套,感觉那字比影宋本还悦目。前些时候,我突然发现当当有线装书局的影印元刊本,仿佛梅雨天出了红太阳,赶紧下单儿要了一套,现就在我的眼前。电话里说的,说前天再次订购的一套——那样的书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了,我得趁当下促销的时候多抢一点——我没有汽车,也不想学开车,就当它是备胎了。当当的同志们也许发现了我想玩儿居奇货的游戏,不想让我得意,我只好不居了。

 

还意外发现了明崇祯本《楚辞》(不是朱老师的集注),又是一惊加一喜,下单了,但愿不会被潇潇的秋雨淋湿……

 

那天翻《西諦书跋》,看到郑(振铎)先生记述他得《帝京景物略》的小故事:

 

余喜读刘同人《帝京景物略》,亦若余之喜读张宗子文也……曾得《景物略》一部,以其价昂,复退还某肆。然实念念不忘此书。劫中,于中国书店见南海康氏散出书中有此书一部,惜为平贾某所夺去,未能收得,怅惘无已。倾过树仁书店见其架上有此书,亟取下,然其价竟较康氏藏本倍昂,而与平肆前前时所索者略等。以不欲再失去,乃挟之而归。灯下批读,如见故人。不厌数回读之书,斯其一已……他日挟书北海,朗声长吟,为乐殆无量也!

 

郑先生那高雅的书遇的惆怅与快乐,我偶尔也能感觉一点五分,也为了少一点儿失去的惆怅,见着喜欢的书就忍不住要把它留下来。

 

巧的是,郑先生喜欢的张宗子(也就是去湖心亭看雪的那位痴公子张岱),我也喜欢。他的《陶庵梦忆》和《西湖梦寻》,是我去杭州读书时带的书;他的《嫏嬛文集》我是久闻大名,却从未见过——就在前天,终于到家了。

 

      影宋刻本《楚辞集注》

 

         影元刊本《楚辞集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623413.html

上一篇:鹧鸪天 残荷和钟炳先生
下一篇:“真理是模糊思想的杂烩”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8 鲍海飞 武夷山 赵宇 陈小润 刘颖彪 曹聪 张玉秀 崔庆彬 陈湘明 钟炳 柏舟 赵凤光 朱志敏 刘波 庄世宇 杨月琴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