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我不着急

已有 6936 次阅读 2012-8-26 10: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xml

 

 

 

如今“赶”飞机就怕晚点,但越怕越要晚——当然,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律”,英国人喜欢叫Sod’s Law,倒霉律。

 

这回从武汉到成都,到预定登机时间时,突然有人来登机口贴了一张大字报:晚点30分钟。这对我来说简直是福音书:半小时怎么能叫晚点呢?在几个大点儿的机场,排队起飞等的时间都不止那么点儿呢。我想,天河起飞大概不用排队,那么今晚也能躲过“一晚”了。

 

果然按重新“预定”的时间登机了。门口有人问什么时候起飞,空姐回答不知道——我有点儿奇怪,什么意思?通常似乎应该说“马上”吧?等客人到齐了才听广播说:成都机场流量控制,没有起飞时间。我第一次遇到远隔千里排队起飞的情形,真是有趣呀!

 

唉,今夜还是没躲过墨菲律,还见识了它竟能以任意方式降临到你的头上。自然律——墨菲律是自然的吗——赢了,我们没什么不服气的,也没什么好埋怨的。认识一个自然法则是一回事,认识它的作用方式是另一回事——我们通常面临的是后一个问题。

 

……预计21:35起飞,等了一个小时没动静,两个小时还没动静,也不知什么时候能飞,客人就开始有动静了,飞机变成了小酒吧,我还没去过酒吧呢,更别说免费的。如此想来,随便怎么晚点都无所谓,反正飞回家也没事儿——那些着急的骂人的,半夜还有工作么?回家睡觉比呆在飞机上看热闹还好玩儿么?

 

遇到飞机晚点,我从来不着急,也不会怨谁——谁也不愿晚点,大家的心愿是一样的。既然一样,何必“相煎”呢?见过有人喜欢(偶尔?)以极警惕的眼光看人,仿佛飞机晚点也是有人要蓄意跟他过不去。

 

进化论者Dawkins(写过很多畅销书,如《自私的基因》)在说倒霉事儿的时候提到过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就是人的免疫系统太敏感,对自己的身体都敏感(如秃头和牛皮癣)。有趣的是,他猜想AID(也许不该那么缩写,容易与另一种有名的病混淆)是我们的祖先在抵御癌细胞的漫长进化过程中生成的副产品。因为免疫系统对癌变前的细胞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难免偶尔误伤无害的组织,结果就是自免疫性疾病。

 

这样看来,愤怒是进化的表现,越是愤怒的人进化越高级——确实如此。我们看见,脾气大的人都很牛,至少自以为很牛(这也是“自免疫强”的表现吧)。连荷马史诗开头都要女神来歌唱愤怒——我这等不急的人,不是因为超脱,而是因为进化不足,还没形成脾气。努力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606098.html

上一篇:世界为什么存在?
下一篇:临江有感
收藏 IP: 125.69.54.*| 热度|

23 蔣勁松 陈湘明 陈小润 李学宽 桂耀荣 张焱 杨正瓴 武夷山 钟炳 王春艳 黎夏 刘颖彪 吉宗祥 鲍海飞 柏舟 庄世宇 王伟 朱志敏 赵宇 余昕 罗帆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