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侦探与科学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12-8-21 08:3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xml, 侦探

 

 

昨天那篇“移文”产生的“疑问”引来了较多的读者(对我来说够多了),我猜是因为很多读者猜那题目里的“文章”是科学论文,而不是吟赏烟霞的文字游戏,抱歉了。

 

文献不能读得太多,特别是那些堆积事实的文献,知道有就行了,用的时候再去找来看。真能启发的是方法,特别是不同学科领域的方法,也包括侦探小说的方法。

 

说侦探小说,是因为新买了几大本(真正的大开本)侦探、推理、悬疑小说集(时下流行的那种大杂烩书,看了就可以扔的)。遗憾的是,那些作品都是外国的。国产侦探小说不多,我原来怪作家们的想象力不够好——特别科学的想象力(所以我们的科幻小说也不多)。其实,我们的作家的想象力都在其他场所游荡,如官场、商场、情场,现在又多一个“宫场”——但场的模式似乎都一样,只是换几个角色和场景,说到底还是缺乏想象,因为作者们太“现实主义”,虽然想象让笔尖儿在十万八千里外滴几滴墨水,但脑子总在一亩三分地里晃荡。

 

当然,侦探的想象并不等于科学的想象,侦探的作风也不是科学家的作风。像福尔摩斯老师,可以从侦探推理初阶讲到高阶,但不能做科学的导师——他对知识的态度(见他的第一个故事《血字研究》)是纯粹的实用主义的,而科学不能只讲实用。

 

所以,侦探不是科学的楷模,我们不必向侦探学怎么做科学。那么,科学能从侦探分享什么呢?分享浪漫,不是侦探个人的浪漫,而是小说结构和故事演进的浪漫——怎么浪和漫呢?那就是让问题、答案与理论的自发生长,这是我的理解。

 

我曾借那个题目引用过大物理学家John Wheeler的小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76468.html),那故事本来是用来解释量子论的,我看也适用于更多的理论。很多科学发现都是从问题自然生出来的,以自然的方式生出意外的结果,那就是浪漫故事里常说的“惊喜”——反过来定义:带来惊喜的就是浪漫,这是我对侦探小说的浪漫的另一个解释。

 

其实,Eddington早在80多年前就讲过类似的话(Stars and Atoms1927):

 

But science is not just a catalogue of ascertained facts about the universe; it is a mode of progress, sometimes tortuous, sometimes uncertain. And our interest in science is not merely a desire to hear the latest facts added to the collection; we like to discuss our hopes and fears, probabilities and expectations. I have told the detective story as far as it has unrolled itself. I do not know whether we have reacted the last chapter.

 

这里的头一句话,就是我开头说的:少读一些“文献”。我最先是从其他地方读到那种句子的,忘了是哪些本书——很多科学哲学家都说过,科学绝不是事实的堆积,这话不新鲜了,新鲜的是还有很多同学不知道这句话。侦探小说unroll itself的过程,就是a mode of progress of science,我以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604287.html

上一篇:我怕读的一篇文章
下一篇:语言的创新与突破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1 吉宗祥 李学宽 武夷山 陈湘明 陈小润 赵宇 鲍海飞 王春艳 柏舟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