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无门关什么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2-4-10 09:0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face

 

 

新得了一本美国人汇编的禅宗小书,主要是看中了它的《无门关》——宋代和尚慧开编的,与《碧岩录》并为文字禅的奇葩——慧开俗姓梁,字无门,所以“无门”。无门与“关”搭配,趣味就来了。门都没有,关什么?又“开”什么?

 

“开关”的问题有点儿像“有无”的问题——原来,它前言第一句就是这么说的:“说道无门。尽大地人得入。说道有门。无阿师分。”看来,我已经有点儿“开”了。

 

小书只有四十八则公案——后来的刊本缀入了安晚和尚编的第四十九则,凑成所谓“大衍之数”(《周易·繋辞上传》:“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为二以象两,挂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抋以象闰,故再抋而后挂。”)——第一则就是“有无”问题的:

 

 赵州和尚因僧问,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

 

这是一段老公案了(《古尊宿语录》卷二十二《黄梅东山演和尚语录》)。关于这个“无”,宗杲在《答富枢密》中提出了具体的解释:

 

不得作有无会,不得作道理会,不得向意根下思量卜度,不得向扬眉瞬目处垛根,不得向语路上作活计,不得扬在无事甲里,不语向举起处承当,不得向文字中引证。但向十二时中、四威仪内,时时提撕,时时举觉:“狗子还有佛性也无?”云:“无。”不离日用。试如此做工夫,看月十日便自见得也。

 

什么也别想,把这个故事看个十天半个月的。门就“开”了。

 

    我以前胡说过,禅的状态是一个量子态,如果想把它确定下来,它也就坍缩了。从量子的虚空来看禅的有无,实在是一道很妙的“不二法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57430.html

上一篇:统计的外衣
下一篇:科学与事实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3 李学宽 陈小润 吉宗祥 骆小红 钟炳 黄晓磊 武夷山 陈湘明 刘颖彪 黄锦芳 刘波 赵宇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