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恋上古诗词”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2-3-23 08:24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class, 古诗词

 

 

有新同学(新来科网的)在我的旧博文(“我的2010书单”)下留言,要我推荐几本诗词的读物。虽然以前说过很多,但还喜欢再说几句;虽然对诗词没多少研究,但见过一些诗词的书,觉得应该让没见过的朋友们知道。

 

眼下这个题目,是借了人民文学出版社新近的一个诗词系列的标题,已出12种,都是“词”。我在以前那篇博文里说,这套书“可有可无”,但对没有几本古诗词读物的同学来说,应该算“可有”的,它比时下众多的带白话翻译的,好的太多了——读古诗词,千万别看今人的白话翻译

 

内容更广泛一些的诗词选本,除了各种“三百首”而外,可以找几个我们爷爷辈的选本来看。随便说几种:

 

1)  钱钟书《宋诗选注》

这本书选的诗不算太好——“时代局限”——但那注释,实在太妙了,每一篇作者小传都是绝妙的文论,而且是前无古人的;大多数的注释也是别具匠心的小品,只有钱家才有。原来有人民文学版,现在只有三联独家经营了。

 

2)  林庚、冯沅君主编《中国历代诗歌选》

这是“高等学校文科教材”,选历代诗歌(包括词曲)1000首,参加编写的有吴小如、陈贻焮、袁行霈、倪其心等。教材的好处是“系统”,历代作品都能略窥一点儿;坏处是不过瘾,有些作者的入选作品太少(像吴文英的词才选了一首)。前辈的注释都很严谨仔细,该注的都注了,而且简洁明了,也不纠结于繁琐的考证(虽然我喜欢那样的)。当然,对业余读者,教材反倒是“参考书”,还应该有更适合的选本。清华大学出版社《林庚诗文集》单行本(2009年版),收录了此书的上编(从先秦到唐五代),因为下编是冯沅君(山东大学)主编的。

 

3俞陛云《诗境浅说》

作者是俞樾之孙,俞平伯之父,而此书是他为儿孙编的启蒙读物,专选唐人律诗绝句(并摘抄名句佳联),详解其声律、句法、字法和境界,是别开生面的读本,既启读诗门径,也有助于学写律诗。中华书局重新将其收入“跟大师学国学”小丛书(2010年)。

 

4, 5, 6,等等,时间关系,不说了——如今书店有大量古诗选本,良莠不齐,我不做评价,全看自己喜欢了。

 

读古诗,还应该了解与它有关的东西,文史的背景不说了,还有一种特殊的读物——诗话,值得看看。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多通过零星感想和点评表现出来,其最著者即大量的诗话(钱钟书先生《谈艺录》甚至《管锥编》,也可以说是诗话体写成的)。小时候读诗,经常看到评论者引用《苕溪渔隐丛话》,过了好多年才得到它,高兴得不得了——所以,我也将它作为诗话的第一部推荐给好奇的同学,至于那是什么样的书,我就不说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批评专著选辑”出品了几十种历代诗话的单行本,这几年陆续重印了一些,网上还能找到几种。)

 

这些天收拾旧书,昨夜又看到《阅读和欣赏》了——它是我小时候的文学老师,如今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播了,但出版了录音碟子——感兴趣的去找来听听,一定会喜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50774.html

上一篇:有趣的时代
下一篇:漫兴三月三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8 吉宗祥 鲍海飞 杨晓虹 边一 金小伟 刘波 冯大诚 张玉秀 王修慧 余昕 卫军英 杨月琴 陈湘明 赵宇 武夷山 柏舟 vvone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