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拒绝平庸? 精选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1-6-8 08:0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用实际行动表示,一个字也不该写——因为题目本身就“平庸”得不得了。可我胆儿小,还得写;但只要一写,就堕入平庸;要写得不平庸,只有反过来证明我们必须欢迎平庸。

 

“平庸”之“庸”,本义是“用”。庄子说,“凡物无成与毁,复通为一。唯达者知通为一,为是不用而寓诸庸。因是已,已而不知其然谓之道。”——我没背那么熟,抄书了;考场不许,这句不算——“庸”字后面还夹了一句:“庸也者,用也;用也者,通也;通也者,得也。适得而几矣。”这应该不是庄兄原话,是后人说“庸”:普通之用——也许正是从那个“普通”衍生出今天的“平庸”。

 

“庸”“用”相通,而且都对称(可惜现在的字形不对称了)。“用”的字形恰似Gauss的钟形曲线,代表了大多数人所处的状态。“庸”也就是那种状态,一种很平均的态;即使加一个“平”,平均的平均,结果还是一样的。用(庸)中间的那条直线,就是所谓的“中庸”,它是达于平均的方式,大概就是庄兄说的那个“道”。所以,平庸根本说来就是平均,就是普通,就是平凡。虽然“被平方”了,它还是那么平。所谓“接受平凡,拒绝平庸”,大约就等于49步取笑98步,自我感觉良好而已。为一个词加一点感情色彩,并不能改变它本来的意思。甘愿平凡而拒绝平庸,该是怎样的状态呢?

 

多数人都围在高斯的那个大钟周围,远离它的很少;只有那很少的人才有资格说中间的那一堆“庸”,而同在中间的人,只能相互平等——这正是所谓“公平教育”追求的结果。考题显然背离了我们的教育方针,当然应该颠倒过来。

 

平庸或平凡,不仅是一种最自然的状态,也经历着最自然的过程。每个人都有一个位置,他与所在小区域的平均状态当然有一点点差别,那也许勉强代表了他对“庸态”的拒绝——可是那偏离通常不会太大;偏离大的人,不会来写作文。

 

数学里有一个美丽的算子描述了那种状态,Laplace算子——抱歉,如果老师看不懂,这句话就当没写。

 

说起Laplacian,抱歉,我会自然(或牵强)地想起“调和函数”——如果那一点与平均的偏差等于零,那状态就“和谐”了。换句话说,平庸是自然和谐的状态;为了和谐,我们必须平庸。

 

总而言之,由此可见,归根结蒂,我们似乎可以得到一个结论:虽然我们口头说要拒绝平庸,其实更需要平庸;虽然平庸不好听,但它真的很和谐,而且很自然,还有自然律的保证书。因为自然,所以不能拒绝;既然不能拒绝,题目就有问题;题目有问题,被我指出了,我就没问题。既然我没问题,我就对了;既然我对了,题目当然就错了。我们为一个错题目写作文,是对还是错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52791.html

上一篇:发现的奇迹
下一篇:哈佛的五尺书架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孔晓飞 蔣勁松 吉宗祥 田灿荣 陈湘明 赵宇 刘全慧 杨秀海 汤治国 吕乃基 孙学军 李学宽 刘用生 黄锦芳 张志东 郭斌 张鹏举 高建国 鲍海飞 贤乾隆 武夷山 陈绥阳 鲍得海 王桂颖 吕喆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