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真正的科学怀疑者

已有 5635 次阅读 2010-10-14 08:4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molin在《物理学的困惑》里说,质疑相对论和量子论基础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假的,一种是真的。他自己是假的。“我属于那种从来不相信量子力学的人,但我也是假的。就是说,我在上学的时候就明白了,如果我一心想明白量子力学,那么我就不会有一个好的理论物理学家的前程。所以我决定做主流能理解和欣赏的东西,这样我就能找正常的工作了。”  
因为我一开始就不相信量子力学,所以很清楚我的努力注定会失败,但我希望能从失败中找到线索,看什么东西可以取代量子理论。如果早几年,我在量子引力的经历恐怕会和我在量子理论的经历一样倒霉。然而,当我读研究生时,有了一个好机会,就是用最近发展起来的研究标准模型的方法来解决量子引力问题。所以,我可以假装做一个常规科学的物理学家,像粒子物理学家一样训练。接着我将我学的东西用于量子引力。因为我是最先尝试这个方法的人之一,用的方法又是引领潮流的人所理解的,于是事业才有可能一帆风顺……
 
这种策略像卧底,时刻想着谋反,可能有好多人呢。  
当然,更有意思的是真正的怀疑者——“那么真正的怀疑者又如何呢?他们不相信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基础假定,而且绝不改变自己的倾向。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人,每个人都有故事。”
 
我感兴趣的是Julian Barbour的经历。(http://www.platonia.com/index.html  )
 
Barbour写过一本《时间终结》(The End of Time: The Next Revolution in Physics, New York: Oxford Univ. Press, 2001),他回忆说,读研究生时,他在一次登山旅行的路上突然想起时间也许是一种错觉。他说,我们的宇宙没有过去和未来,我们生活在永恒的现在。我们感觉的时间流逝,不过是一种宇宙的错觉。Smolin认为这是多年来最有趣最刺激的时间观念,也许改变我们对实在的认识。
 
Barbour知道,如果怀疑时间的本性,就做不了传统的研究;如果要继续研究那个问题,就不能受常规物理学的压力。所以,他在1968年获博士学位后,就没找工作,而是在牛津附近的小村庄买了一个旧农舍,还把新婚妻子带去了。大约10年后,他才向同事们报告他的结果。
 
在那期间,他们生了四个小孩儿,靠他做翻译的钟点工挣钱养家。他一周用20个小时做翻译,剩余时间来思考。其实,正规研究机构的人大概还没那么多思考的时间。
 
Barbour在量子引力圈子里影响很大,Smolin也是从他认识到我们需要一个背景独立的理论。Barbour构想出一种新理论,其中空间和时间只是一个关系系统。他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重新解释为一个关系理论,这也正是量子引力所理解的方式。Smolin认为,  
Barbour的经历很像其他的预言家,如达尔文,他也是躲到英国乡间去找间屋子思考困扰他的问题。爱因斯坦花了十年的时间孕育狭义相对论的思想。于是,预言家要发现未经检验的假定,所需要的只是思考的时间和自由。剩下的就看他们自己了。
 
Barbour自己也说过一段很好的话: 
I've been working for myself, following my ideas. I wanted to be independent because I'm not the sort of person who can produce a lot of research papers with equations, on a regular basis — I've got quite a good intuition, at least it seems to me I'm always coming up with ideas at least for myself, and some of them stand up to the test of colleagues. I just wanted to be away of all pressure to publish just for the sake of having a publication.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373087.html

上一篇:苍海与Ocean
下一篇:数学的宇宙?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李世春 刘全慧 鲍得海 周少祥 曹聪 钟炳 吕乃基 赵宇 张天翼 陈湘明 王玉锋 鲍海飞 杨华磊 孔玲 baijiab ants luxiaobing12 colorfulll waumo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