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过多瑙河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20-1-6 09:5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听新年音乐会,对波尔卡们没有鉴别,只喜欢多瑙河;到维也纳,也最想多瑙河。这首最伟大的华尔兹,本名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Banks of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似乎兴趣在河岸而不在河水?Donau英语化为Danube,后面be不发音?我们好像也有类似的古今音演变现象。

    刚到维也纳就想去约翰兄的故事森林,问酒店服务员,哼开头几个音符,她却不知在哪儿,这令我片刻怀疑乐都的音乐普及了。后来发现那林子在卡伦山,当地人大概不叫它woods,所以不知客人所云。地铁U4终点到Heiligenstadt(这个小镇是另一个音乐圣地,以后再说了),转公交38路(?),终点下来,就是卡伦山顶。山顶有咖啡屋和几座小楼,还有一个封闭的小苑,闲人免进。山下晨雾苍茫,看不清城里的白屋红墙和教堂尖顶,也没有想象即电影里的那片森林,自然也找不到约翰兄坐马车哼故事的林间路!林外是大片片的空架子,未来的葡萄园,若是七八月来,该是漫山的葡萄如星落了吧。但用来酿酒的葡萄肯定不好吃,在这一点上我和聪明的狐狸想的一样。

    穿过数不清的葡萄架便下到多瑙河边,沿河漫长地走了半天,也在河畔草地躺过半小时,一路与清波音符为伴,涌出一首小诗。

 

盈盈多瑙河,清波引乡思。

春风三万里,梦醒我来迟。

晓日穿林隙,光影绿参差。

沙岸生碧野,天然是画师。

长笛随风去,花明水相知。

浪若音符动,浮光跳小诗。

白鸟云间过,软草松露滋。

树听钟声老,不觉岁时移。

弥撒响天籁,芭蕾窈窕姿。

神会东西洋,流水本如斯。

 

IMG_20190407_104957.jpg

IMG_20190407_123048.jpg

IMG_20190407_121113.jpg

IMG_20190407_130810.jpg

IMG_20190407_134858.jpg

IMG_20190407_1213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213056.html

上一篇:望海潮 重过香溪
下一篇:庚子人日怀草堂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0 钟炳 强涛 武夷山 杨卫东 文端智 李学宽 郁志勇 蔡庆华 孙颉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