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乾隆的泉水实验

已有 3999 次阅读 2018-11-3 23:37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旧札新钞(267)

 

@ 乾隆皇帝曾做银质小方斗测泉水比重,以轻重论优劣。玉泉山泉水以斗重一两最轻被评为天下第一。其他如济南珍珠、长江金山、以及虎跑、惠山、清凉山、虎丘等等名泉,都比玉泉山泉重一至六厘。比它更轻的只有雪水(轻三厘),但“雪水不可恒得,则凡出山下而有冽者,诚无过京师之玉泉。”于是御题“玉泉趵突”,以为济南趵突泉也不过如此(那么趵突泉还是第一?)

 

@ Ezra Pound以为汉字天生就有诗味儿。他在The Chinese Ideogram中说,埃及人用图表音(used abbreviated picture to represent sounds)而中国的表意文字(ideogram)就是以图为图,体现万物或其组合、关系,是诗的正路(right way simply had to stay poetic)。P忽略了汉字更多是与声音有关的(约四分之三为形声字),它们或许更有诗味。

 

@ 海森堡在Physics and Beyond中回忆了1922年初夏他在哥廷根与玻尔的谈话,玻尔说他从不认为原子是小太阳系,他的出发点是物质的稳定性,“自然有生成并再生一定形式的倾向”(Nature clearly has a tendency to produce certain forms ... and to recreate these forms even when they are disturbed or destroyed.)谈话呈现了玻尔原子论的形成路线。海森堡说他的科学生涯从那天才真正开始(my real scientific career only began that afterno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44392.html

上一篇:问天问美问阴阳
下一篇:鸟是天生的物理学家
收藏 IP: 124.65.125.*| 热度|

9 钟炳 尤明庆 武夷山 姚伟 谢力 任国鹏 苏德辰 李璐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