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zh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zhijian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海洋生态学方向。

博文

我的国家908航次之旅-艰辛的908连续站取样经历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08-1-12 1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我们上午8点上了一艘渔船,直奔水质连续站的地点。但是今天海况不太好,不是以前出海那样阳光普照,风平浪静,大海湛蓝湛蓝的,而是大雾弥蒙,可见度很低,而且下雨了,风越来越大,波浪的高度越来越高。渔船抛锚之后开始晃得很厉害,左右摇摆!可能因为今天的海况太差啊。我的胸口沉闷起来,越来越难受,头有点晕。过了一会,我的心更加难受了,好像胸口有些东西,想吐也吐不出来,怎么办啊?我趴在船沿,头向下吐,但是吐不出来!呜呜!
    我摇摇晃晃地扶着船沿向船尾晃去,但还是忍不住吐了出来,因为没有吃东西,所以吐了一些苦水出来!好苦啊!来到船尾,我把采水器抛下去,边放绳子边数长度,我的手没有力,所以拉采水器上来比较费劲。要是在岸上,我肯定能拉比这还重很多的东西!因为水深十几米,而且要采三层,所以我当时想,水深浅一些就好啊!我艰难地把采水器拉上来,然后用瓶子装好这珍贵的水样。再抛-再数-再拉-再倒,几个来回之后,终于采完其中的一次水样,我的手已经麻了。然后我们把装水样的箱子系好,瓶子用报纸隔开,防止相互碰撞。接着我还作了当时有关海况的记录。我摇摇晃晃地回到廊道跟伙伴并排躺在一起,但是睡不着!因为船晃得很厉害。
    时间过得好慢啊,真希望这次测流快点结束!出海真辛苦啊!此时此刻,我就说,以后都不干这样的活啊,改行算了!但伙伴说:以前我们一起出海的时候都说不干这一行了,但是下一次还会继续出海的!呵呵!
    到了半夜,雨下得更大,船也晃得更加厉害啊,我们感觉更加冷。站起来会晕的更加厉害,肚子空空的,很想吃,但是一吃就吐!我想,等回到岸上我要大大地吃一顿。伙伴也很难受,尽管他之前出海很多次,但是今天海况实在太差了,他对我调侃说,你杀了我吧!呵呵,我也有一种想跳海的感觉,不想再受这样的折磨,半夜继续每隔两个小时起来一趟,晃到船尾去采水样阿。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海况好很多,船不怎么摇晃了,头也不那么晕了。我们坚持到下午两点,测流采样任务就胜利完成了。这时我的肚子好饿,吃了自上船后的第一碗饭,觉得船主做的菜好香,海鲜很新鲜,感觉比较爽。我还喝了一碗肉汤!
    三点钟,我们开始归航!
    这个时候,我们好像没有一丝疲劳的感觉,还兴致勃勃地聊天。吹着海风,一种很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其实出海也不是很辛苦啊,看,现在多爽!
    想起昨天一天呕吐的感觉,再对比一下现在的感觉,我想,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出海没有什么很痛苦的,呕吐只是一瞬间的事,而出海的经历,会增加人生的阅历,出海的纪录,享受归航幸福的感觉。我愿意再次出海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期待着再一次出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7-14328.html

上一篇:做每一件事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下一篇:心态很重要,心态决定一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