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你会解这道简单的物理题吗?

已有 2666 次阅读 2018-11-12 13:34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 狭义相对论, 观察者, 参照系, 时间

第一个观察者(No.1)A点和第二个观察者(No.2)B点开始以0.994c的速度相向运动。两观察者使用完全相同的标准量尺和标准时钟。在No.1静止的参照系中,No.1携带的标准时钟测得的No.2到达No.1处所用时间为6.4微秒。请问在No.2静止的参照系中No.2携带的标准时钟测得的No.1到达No.2处所用的时间是多少?

 

提示:在经典物理学的伽利略时空中,根据相对性原理可得No.2测到的时间也是6.4微秒,本问题要求的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时空中的答案。简单答案可能蕴含深远意义)

鉴于有些学者要求进一步澄清本题条件,下面是问题的第二版:

在第一个参照系中有固定两点AB,第一个观察者(No.1)A点静止,观测到第二个观察者(No.2)B点开始以0.994c的速度向A点运动。在第二个参照系中也有这固定两点AB,第二个观察者(No.2)B点静止,观测到第一个观察者(No.1)A点开始以0.994c的速度向B点运动。两观察者/两参照系使用完全相同的标准量尺和标准时钟。在No.1静止的参照系中,No.1携带的标准时钟测得的No.2到达A点(No.1处)所用时间为6.4微秒。请问在No.2静止的参照系中No.2携带的标准时钟测得的No.1到达B点(No.2处)所用的时间是多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1145847.html

上一篇:[转载]谈谈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文章中的逻辑表述问题
下一篇:物理国内柏森森,动尺动钟何处寻?
收藏 IP: 125.116.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