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需要厚度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4-5-21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需要厚度

---蓝莲花瓣---

       有无限的景色在这个季节。杨柳依依,春和景明。

        可是, 我却感到自己心事重重。昨天有朋友特意和我联系,她也心事重重,因为她没有发出一区的文章,没有按期完成任务。

       我自己?我也在纠结文章的事情,我多么希望有很多很多的文章被罗列在菜单中,第一作者署名葛素红,在那个位置,这三个字,它多么甜美和得意啊。可是,我的这个想法,其实一直是暗暗地。我知道写一篇文章是多么地费劲,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那不只是脑力和体力的付出,还有漫长的一年两年的光阴。

       所以,从来没有一个很多文章的菜单能让我的名字散发出无比荣耀的光芒。我也在无数的纠结和退让中让自己这个欲望越来越淡。因为,我不想为了这个莫名的目的而非常强悍地扑将上去使自己在匆忙的执着中丢掉自己,丢掉生活。

      承认自己的不足,在科技不停进步的今天,保持一种长期的学习习惯,练就一种强悍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理解能力,是我们的必须,它可以帮助我们走在知识和文化行进的行列,不断提高人生的高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生不需要厚度。珠穆朗玛的高度是建立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庞大基础上的,那些山脉的延展、宽阔和底蕴,才造就了神奇而神秘的珠穆朗玛。

      倘若人生不能够时时积淀,将江郎之才拉伸成为无限长的直线,它以绝大高度挺立的时间不会超过3秒。所以,为了获取某些东西,将自己无限拉伸和稀释地展示,的确有积极于人生和社会的优势,但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挑战。倘若没有再次的积淀和积累,这种展示将是对自己的毁灭。

       富裕才华,却一事不做,于大家无益,于自己则是自断营养。没有厚度,也难有高度。

       这样想来,即使我辈高度尚低,见识有限。倘若人生中守得住寂寞安静,默默做事,也算是赋予人生不断地厚度,就算没有闪着寒光的雪峰的高度,那也是沉实流丽的人生山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796382.html

上一篇:汗白 雨
下一篇:小城夏天
收藏 IP: 202.201.94.*| 热度|

15 刘全慧 王春艳 吴飞鹏 李学宽 陈小润 陈湘明 刘艳红 赵美娣 庄世宇 徐晓 王秋平 杨正瓴 monkey1963 anran12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