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不期而遇的童话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3-10-16 21: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话

不期而遇的童话

---图:春生    文:蓝莲花瓣

       你从来没有说过,你想要一种童话的色彩。我也没有。

       我知道你一直试图给予我比现实更现实的安慰,可是有时候,那些会显得非常地苍白。在我年轻的无畏和轻率之中,你的青涩根本不足以让我从迷失中回头。但是有一点,我想你明白但你没有阻止自己跟着我一起难过。那就是,你知道,我必须去经历自己的失败和受伤,这是人生的一部分。

       21岁的那一年,所有的人们,都年轻着,无限憧憬在那个美好的校园。晚自习过后,我们不期而遇,一起穿过那个阔大的操场。没有灯光,夜色却也不是非常黑暗。你又像往常一样,由于担心我坠落庸俗,对着我大谈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让我忍不住驻足问道:“我想要的生活,我敢去追求吗?”其实我并没有抬头,也没有看你,我是在问谁?但是,你却充满悲怜地看着我好半天,然后,你论断并肯定地说:“你不敢!”

      我没有忘记这件事情,那是因为你说得很对。但是,你不知道,我当时脑子里浮现的“想要过”的生活是多么不符合教科书里的描述。一整个轻愁淡绪的毕业季之后,我们都掉进了真实的生活。你却在这个时候和我谈池莉的《你是一条河》,那是一条怎样的河?袁筱一也说过,它清澈,活泼,人们在它的旁边嬉戏玩耍,取水烧饭,人们也会把污水倒进这条河里,它澎湃,激荡.....如果没有从源头看到入海,你不能够描述完全它,就算从源头看到入海,你也不能够完全就懂得了它。

      那就这样吧,总有一条河,要从山脚下走过。我们,没有看见彼此人生的全部,我们,也无法看见自己生活的全部。每一天似乎都是无休止的重复,每一个时段的意义又会经常经常地不一样。时间的片段,是一个个的截图,当你回过头来看,无论它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你都看见了美和艺术,看见了童话里的故事。

      一如现在,我和你再次相遇在这篇山坡,站成了相偎相依的模样。满山红遍,阳光羞涩。那些春天的冷风,夏日的暴雨,荆棘丛生的黑云,细嫩的新苗,碧绿的叶子啊,它们全都变成了一种力量,将自己成全为另外的图画。这里只有,我和你,还有我们期待的温暖阳光,辉煌,一种成就,一个片段。如果是童话,你还能希望它是哪一种更好的样子?

        这,便是传说中的童话。是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的似乎遥不可及的童话。

        当我再也不白费时光去找寻最好的时候,我就能够在你和我寻常的生活中,在那些河流的水声间,在时光的截图里,在你和我站立的山坡上,在风儿静静的这一刻,看见又平凡又神奇的----童话。

(备注:图片来自李学宽老师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4303&do=blog&id=728566

应李学宽老师嘱咐,把图片作者中李老师的名字删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733529.html

上一篇:梦想是成真的开始
下一篇:你不是我的一个梦
收藏 IP: 202.127.153.*| 热度|

11 王芳 刘艳红 齐国臣 武夷山 李学宽 赵美娣 张忆文 陆俊茜 陈湘明 黄锦芳 曹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