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等待买果冻的明明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0-7-15 16:0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坚持, 信任, 执着, 孩童

        明明是一个高大的男子。这个名字是他一岁多的女儿给他起的,只取他姓名中的最后一个字。女儿很爱明明,也很缠他,明明每次出门都是瞒着女儿的,那次也不例外。明明出差去了,好不容易的机会。明明走的时候女儿正在呼呼大睡,酣梦甜美。女儿醒来之后,不见明明,自己考虑了一下,便认为他是和以往一样,去给自己买果冻了。于是,这个一岁多的孩子,便开始等待他那个去买果冻的亲爱的父亲了。等待不影响她的任何日常生活,该吃该喝该玩,一样不少。十天以后,明明在另一个城市上火车之前赶去买果冻,女儿让明明花十天买果冻,真是大气得很,怎么能让她食言呢。而站在女儿旁边的大人们则偷偷地说笑,呵呵,一个果冻买了十多天啊。

       如果是我,如果是你,我们会不会等待他花十天来买果冻?

       其实不用假设,我们都不会。因为我们自以为理解了很多规则和常理,买个果冻怎么能化十天,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根本不会等待十天,甚至连一天都不会等待。超市那么近,买个果冻仅仅只需要二十分钟, 剩下的时间怎么处理了呢?...这样逻辑分析的结果就是不会再等待,不会给予等待。稚子之心是清亮的,没有所谓的“常识”和“常理”,更为重要的是,她给予父亲没有怀疑的信任,所以,她等待得安静而又安心。

       我们用常理作为经验,于是,我们不信任,开始怀疑。而怀疑的结果常常把“非常理”排除在外,这好像是大部分的现实和现象。不过,横空出世的创造和创造往往是非常理的非常之作,按常理出牌的人非常符合现存的世界,也总是被掩埋在常理之中,久之,便会去非常之才。

        小时候,表姐爱上一个有腿疾的青年,我目睹大人们费劲心力阻止了这门婚事。到如今,各家“大人”操心操劳,就是用自己的所谓经验和常理规范孩子们,绝对不能“非常理”,谓之曰“少走弯路”。其实这世界上只有路,没有弯路。不过是于人们的智力而言区分为“弯路”和“直路”,却不过是意识上的区分,现实中并没有分别。表姐没有嫁给那个人,她人生要经历的辛苦和曲折也一样没少。

       说到底,在“非常理”面前等与不等,其实只是自信与他信的问题,如果相信对方,也相信自己能面对任何结果,不会放弃等待。当然,附加条件是,等待的结果不要被忽视才对。于今而言,我们的教育和科研都需要一种无言的等待,就像这个稚童一样的信任的等待,等待我们一点一滴劳累地积累结果,而不是吵吵嚷嚷的改了又改。

       在现在一片骂声的时候,我想说的就是,等待,等待买果冻的明明!那个高大的青年是富有才干和力量的,但是,得给他时间,给他信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344202.html

上一篇: “败”出感言
下一篇:幼桃淑女及抽象和具体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魏玉保 陈湘明 许文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