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枯萎的姿态

已有 1608 次阅读 2022-10-3 20:13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枯萎的姿态

文/蓝莲花瓣


一朵花凋谢了,一株草枯萎了,一棵树的枝干干枯了,它们变黄,变黑,失去鲜艳和靓丽,失去水分,可它们还有它们的姿态,还在时光里安静,仿佛在等待。


它们在等待什么?等待一种宿命吗?死亡和离开是一切生物体的宿命,枯萎和凋谢是他们的劫数。谁都无可逃避。是的,在春天和夏天,他们都曾经勃勃生机,野蛮而放肆地生长,释放了它们生命的力量。而如今,如今它们将面对枯萎、面对凋谢、面对很快就要到来的死亡。

该以怎样的姿态向世界表达这种枯萎?那正在流失、已经流失的生命,在现在,在过去是该怎样展现、又该展现什么?


可当你去田野看秋,田野也只是由此变得空阔。风穿过草叶,穿过林间,穿过玉米和高粱生长的沃土。树叶开始掉落,草叶支愣,变瘦,玉米和高粱成熟了,被收割。


但若只是秋天才有枯萎的模样,那还没有足够。在地球上一些温暖湿润的地方,绿色常年累月都有,秋天和冬天也是郁郁青青的,那些该要掉落和枯萎的叶子,常常在春天离开枝头,因为春天,新鲜的叶子长得快、长得多,它们在这个时候完成新旧交替。


美丽的荷塘,没有一天是不美的,荷花别样红,莲叶无穷碧时,它特别动人。若是花凋零,莲苔独自沉思、莲叶开始发黄干枯时,它也具有别样的韵味。就算到了冬天,万径人踪已灭,就连动物踪迹也不见时,冰雪锁住了水面,那早已枯死的黑褐色的荷叶,它也独有着一份姿态,在洁白萧索中显得安静、大气,也会苍凉、悲伤,却没有那个哀字。


在万木百草萧索枯死的冰层之下,在它们的心里,还有根在生长,还有生命的轮回。有人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枯萎,只不过是岁月中平平常常的一幕中间剧。

落叶遍地,以各种绚丽的色彩枯萎。花将凋零,它以最后的美丽枯萎。高粱和玉米,它们以充足的成熟枯萎。荷塘里的荷叶,它们以贵族气质和姿态枯萎。


生命没有哀伤的丢失,生命只有落幕。而枯萎的姿态,只是这幕剧最后的表达,最后的剧照,就把它就给所有能看到的眼睛,苍凉,大气,安静,萧瑟,但一定有韵味,有风骨,有美的模样。


我以静态作画

为你点燃枯萎的诗意

让光与影都交叠着

过去那种爱恋

我仍有旗帜飘飏

用失水的干枯

保持我不灭的信念

不,你不用担心

我面向未来

只是轮回的一环

还有一个原子

留存着我,所有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57866.html

上一篇:秋天的彩虹
下一篇:远离焦虑君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