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云的故乡在哪里 精选

已有 5301 次阅读 2022-7-26 19: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的故乡在哪里

文/蓝莲花瓣

我在清晨的操场发现了云,它仿佛是新生出来的,轻轻地泊在天上,带着一些新鲜,也带着一些特别。前夜下了一场雨,云和天仿佛都像是被洗净了,新鲜出浴,云更加轻柔,更加洁白,白得小心翼翼。天空的蓝也是轻轻的、淡淡地,好像刚刚冒了芽的初恋,才确认过,幸福而又谨慎地用心呵护着。

白云娇弱,一小团一小团,一小朵一小朵,煨在蓝天的怀里,好像总在成长的新娘子,静悄悄地变化着。九点还不到,就把开始时初春一样的欣喜,发展成了浓情蜜意。这时再抬头看天,白云已经成势,丰腴而大气,横斜卷舒,好像什么样的变故都能担待似的。头顶的天空便深蓝深蓝起来,有了深度和内涵,又像是被白云陶醉了,一起往着广阔和深远行走。

就像时光和岁月一样,云没有脚,它怎么走、怎么跑?天空也没有脚,它怎么追、怎么找寻?那些方向,那些轻柔,那些缱绻的情愫,那些洁白和深蓝,它们是怎么得到的呢?燕子掠过树梢,飞过上空,喜鹊底飞,跳跃着步行在草坪上,好像它们都知道答案似的,一点都不着急,不关心这些问题。可是,天若不蓝,云若不白,燕子和喜鹊也会深感不安的呀。

我走过草坪时,天空已经大醉,仿佛在沉睡,万里无云,颜色更深更蓝。草坪上碧绿的小草长得茂盛,桃树挂满了果子,就像蹲在草坪上等待成熟的青年。所有的喷灌龙头都打开了,在早晨明亮阳光的照射下,那些乳白色的水雾和着晶莹的小水滴在草坪上面来来回回地喷洒。金黄色的阳光,碧绿的小草和树叶,还有乳白色的水雾,都在碧蓝碧蓝的天空下,就像是夏日乐章,华丽极了。可是,云哪儿去了呢?它们是不是回到了故乡,一时贪恋放松,不愿意出来呢?

是呀,是呀,白云的故乡究竟是在哪儿呢?就算白云是飘来到我的眼前,可是,它在哪里出生,在哪里成长,在哪里变换着各种姿态,以至于总也停不下来了呢?有人说白云就是从蓝天上生出来的,多么神奇的说法呀。要是用眼睛盯着蓝天,看着看着,看见没由来地出现了薄薄的云,然后这些云就变呀变,变成小朵大朵,变成绵羊和花朵,吵吵嚷嚷,蓝天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不再那么寂静。

有一年夏天的夜晚,我就躺在地上看天空、数星星。那晚有英仙座流星雨,我数着一颗颗的流星划过,我真的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着那晴朗的黑蓝色的天空,天空上有点点的黄色的星星,还有时不时流星划过的白色的痕迹。可当我数到第十一颗流星划过之后,所有的星星和带着尾翼的流星都消失不见了,一层薄薄的云就像突然出现的幕布轻轻盖住了我眼前的天空。

云上来了,云从天空的心里生出来了。它不是飘来的,它本就是天上生出来的。怪不得云总是在天空徜徉,来去自由,还恣意地变化着自己的形象和姿势,一点都不胆怯、不陌生、不害羞。它想怎样躺着,坐着,扯薄了,变厚了,层叠起来,弥漫开来,开心的舒放,顽皮的堆积......给千种模样万种情致,就把天空遮盖了,斑驳了,坦露了,都是它的随意呀。

黄昏时分,我站在一条路上,看到东天的云。它们又静静地俯卧在天上,想要抱着黄昏睡觉,也不管西天的太阳正拿金黄闪亮的眼睛瞅着它们。云的身子下面该是夏天热情又飘渺的空气。人们都能看到白云,谁也看不到云下的空气,这让云就白得一塌糊涂,它轻柔如棉絮,自由得灿烂随意。在白云的身后,是被它布置得连不成片的蓝,轻轻的蓝,淡淡的蓝,深深的蓝,那是个多么宽厚、广阔的蓝天!

没有人在太空见过云,难道云的故乡真的就是这蔚蓝的天空?可天空把云藏在哪儿呢?云一会出来了,一会了跑掉了,一会很少,一会很多,一会很薄,一会很厚,一会洁白,一会灰暗,关键是,它变成了黑云还要霸占了整个天空,还要下一场大大的雨。天空把这些都藏在它的心里吗?那它得有多累,它得在上古世就被累垮了,人们就没法见到这么漂亮、这么美丽、这么通透、这么深邃的蓝天了。

云的故乡,不是天。云的故乡,在哪里?蔚蓝的天,碧绿的树,蓝色的星球啊,云的故乡在哪里?

每天清晨我都会走过夏日的池塘,池塘在安静的晨光之中,刚刚苏醒。我低头时,发现云在水里。水里的云更娇嫩,更舒展了,好像还有一层薄雾一样的欢喜。它们一朵挨着一朵,清清地藏在水里,轻盈的样子,明媚的样子。池塘总有深度,池塘的水有宽度也有深度,它们藏得下好多、好多的云朵吧,不像是天空总要那样平展展地铺开,让人一眼看见了,让云无处躲藏。

云的故乡在水里?这就对了,云的故乡在水里。在水里白云可以还是白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融化在水里也可以。在水里灰云和乌云就先藏着,和水融汇在一起,绝不表现出来,水也不生气,水本来就包容。云也喜欢水,水不但百变,水看起来还总是恒定的样子。

水在湖里,河里,海里,地下河里,各种水泡子里呆得久了,水就会改变一下。喷灌把它们洒向草坪,草根和树根把它们带到叶子上,水把自己藏在地面所有可以隐藏的地方,谁也看不见它。只有温度和它游戏,水变成水蒸气,跑到天空生出白云,就把白云送到了天空,天空不寂寞了,世界也热闹了起来。水若想念云了,云就把自己投影到水里,在水的心里温柔。水在水里里给云留着房子,还是楼房,你看,这层层叠叠的,可不就是回到娘家住楼房的云彩?那些都是开放阳台,每一朵云都住在房子里,可以大声聊天,或者唱歌。唱啥歌呢,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夏日的清晨,白云在水如梦

我却走过了黄昏,去捕捉洗澡的白云

青草依依啊,摇曳着我的心

就把灵魂都着染了

碧蓝的,洁白的,青绿的

哦,水灵灵的夏天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48877.html

上一篇:热学课程思政与人文情怀
下一篇:欠收拾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6 尤明庆 武夷山 孙颉 王飞 张学文 陆仲绩 鲍海飞 李学宽 马德义 彭真明 肖慈珣 周忠浩 晏成和 崔锦华 张晓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