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热学课程思政与人文情怀

已有 4140 次阅读 2022-7-23 16:43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热学课程思政与人文情怀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我的热学课程已经结束了。为了响应课程思政的号召,我把热学课程做了较大程度的改进,考虑得到仅仅讲道理,就和我们的物理只讲理性的概念和规律一样,这样的课程改革就与以前区别不大。并且,教育总是要讲究以情动人的。因此,我考虑把物理规律中所体现的普世道理用富有诗意和情感的文字来表述,美其名曰:人文情怀。


No.1 第一章 导论(热学基本概念)

认识自己(之一)

是谁的孩子,谁的学生,谁的朋友

是一个与别人一样的普通人

是一个有独特之处的普通人

在不断成长之中

总有一些不变和改变在同时存在


认识自己(之二)

在人群之中

在万物之中

在永远的变化之中

在一个时间的片段上

那个平静的、独立的你


[知识点 平衡态概念]

No.2 第二章 分子动理学理论的平衡态理论

统计规律性

只因为我在你之中

我所有的努力

我所有的独特

我所有的个别

都只是你的普通

像是一个归属


[知识点 大数系统的概率统计]

No.3 第三章 输运现象与分子动理学理论的平衡态理论


开始有动力 结束有条件


我是一缕春风

如果没有你的推动

我便不会吹开了春花


我是一面镜湖

如果没有你的轻拂

我便不会陶醉在微澜


你不要担心,不要忧郁

我只取我的那一瓣

你若安静,我便知足


我只要你给我一个春天

你也只许我这一个过程片段

你我都是永恒中的,那一环


[知识点 三个输运过程 有差值过程发生 过程结束 差值被消灭达到平衡]

No.4 第四章 热力学第一定律


世间的过程 之一


我要发芽,我要生长

我要开放那些美丽的花朵

在你我之中,在所有之中

请给我力量和鼓励


不知是谁第一次推动了宇宙

就把你我他,一切的所有

融汇在同一个椭球之内

所有同在的物质和能量

相互交换,保有自我


拿你的功力增长我的内核

用我的真心换你的生长

世界就像一面交互的镜子

看见你,找到我,还原他


不要冷漠,不要无关

没有谁会消失不见

它们都蕴含在你我之中

转移、转换,还有改变

我们,永在开花结果的路上


[知识点 热力学第一定律 物理学的守恒律和转化律]

No.5 第五章 热力学第二定律


世间的过程 之二


谁是我的亲爱

是时间还是空间

我走过了,时间就走过了

我不想走时,时间自己走过


我真想被时间放逐

寻找一个从未出现的洪荒

可是时间被我释放

把那些看不见的信息

布满在我的心里

填满了我的空间


时间啊,究竟你是谁的脸

把毫无表情的冷酷

拿来推动着我的进程

我知道我已万劫不复


起点不再重复

路途不能重复

在这条单向向前的路上

花开一次,爱你一次

就把我亦真亦幻的背影

留给更加年轻的世界


[知识点:过程的单向性/不可逆过程]


未来的原因


我们走着走着

花就开了

花开的方向

拥抱的温度

翅膀飞过之后,

天空没有痕迹

时间却给了你记忆

一切发生了的,

都不能抹去

爱过,努力过,向往过

跟着时间的箭头,向前方

有一天你会知道

过去和现在

就是未来的原因


[知识点:时间单向性]

No.6 第六章 相变

恒变

我占有你,未必是你

我保持你,也会改变你

我在时间之内

我又在时间之外

我拥有你,却不全是你

给予我温度,给予我热量

给予我热学的种子

我是魔术,我是科学,

我是世界无处不在

平衡和不平衡,改变和不改变

你热爱在我,心痛在我

恒久的魅力吸引着你

全部的力量就是运动


[知识点:相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48485.html

上一篇:吾师八十岁
下一篇:云的故乡在哪里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3 王林平 王安良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