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夜行者 精选

已有 4775 次阅读 2022-3-22 10: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夜   行  者

---文/蓝莲花瓣---

昨夜我遇见了夜行者,他走进了茫茫的夜色之中。我只看见他的背影,模模糊糊,影影绰绰,有浓有淡。他有时就和黑夜融为一体,仿佛是把自己隐匿在了黑夜之中。有时候,因为他不停地行走,又把他的轮廓从黑色的、稠密的夜色中隔离出来。

夜行者的脚会踩上石头和荆棘,虽然坚硬厚实的土地是在他的脚下,这些石头和荆棘也会戳伤他的脚。但夜行者不能停止他的行走,他必须不停地走,因为他是夜行者。

夜行者会在夜晚遇见什么呢?鸟儿睡了,鱼儿也睡了吗?河流淙淙,是的,没有一条河流会在夜晚睡去,河流也像夜行者一样,永远不停息。夜行者于是就伴着河流,不停地行走。黑漆漆的夜里,河水会泛起微光,稀释黑色的夜。当河流泛起微光的时候,河岸上的小草也会轻轻地摇曳,仿佛与夜行者打着招呼。河岸上的树枝也会轻轻招手,给夜行者无言的抚慰。树上鸟窝里熟睡的鸟儿,在它的梦里遇见了不停行走着的夜行者。

夜行者从来都不会离开河流,如果那条河不在他的身旁,他会把它放在心里。夜行者或者伴着一条河,或者在心里装着一条河,行走,永远都不停息地行走。

夜行者可以停下他的脚步吗?如果夜行者停了下来,他就不是夜行者了。没有人会特别在乎,夜行者是不是一个人孤独地行走。在夜里,大多数人都会进入甜蜜的梦乡,那些没有进入梦乡的人,也会在温暖的卧室里就着明亮的灯光看电脑或者看手机。在这处处灯光和电网的时代,人们无暇顾及夜行者。夜行者只是遥远的黑影。

夜行者还是走在夜色里,是谁让夜行者成为夜行者的呢?或者就是美丽而明亮的白昼,是太阳他自己,让夜行者走进夜色,在圆圆的地球上,夜行者的脚步在丈量着,那是黑夜遇见白昼的距离么?

夜行者在黑夜里看到山峦的起伏,沉寂、稠密、模糊、高大,还有温柔,有谁知道夜的温情,也是这世界打开的小窗呢?夜行者走进荒原,走进旷野,他看见无边的旷野,那铺展开来的旷野,像是在表面上端着浅浅深深的黑夜,充满了神秘和广阔。夜行者在夜里行走,遇见了月亮升起的草地,草地上玲珑的小花,她们在黑夜里嬉戏,摇头晃脑,忘乎所以。当她们发现了夜行者,就羞涩地笑了,拘谨了一会儿。夜行者把自己藏在一颗树的后面,偷看着那些花儿再次高兴地玩耍。原来黑夜也拥有一切,夜行者就把这些花儿也装在了自己的心里。

夜行者走在旷野里,走在石头和荆棘之上,走在小路上,走在大路上,夜行者走在所有有路和没有路的地方。

夜行者心里装着河流,装着月亮和太阳,装着他看见过的花儿。夜行者独自走在黑色的夜里,夜行者知道还有很多的夜行者。夜行者没法结伴,但夜行者会把踩出来的路标记给另一个夜行者。

每一个清晨,当鸟儿们睡醒之后,他们在树梢上啁啾歌唱,歌唱清晨和旭日,歌唱春天和秋叶,它们的歌曲里有梦中的夜行者。可它们却从来没有在黎明看到一个夜行者。夜行者的使命,就是在黑夜里行走。当黎明来临的时候,谁也认不出他们。如果我是一只会歌唱的鸟,我也从来没有在白天认出过夜行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30536.html

上一篇:一朵花的忧伤
下一篇:有无之有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8 黄永义 李学宽 汪运山 武夷山 王安良 刘延彬 刘秀梅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