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驿中往事(七):绒毛鸭子初下水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20-10-24 2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驿中往事(七):绒毛鸭子初下水

文/蓝莲花瓣


当朝霞给原野披上了桔红的光彩

那柔和的色调映照着绿杨的新叶

我和你相识在那个校园那间教室

乳燕的羽翼轻薄如同水晶

我们的故事将要逐次展开

恢宏的宇宙啊,开启了它的序曲

梦想和希望都被点燃,在朴素的驿马中学

                         ---蓝莲花瓣


No.1 夏日轻愁


驿马中学的大门面朝南,出校门后,右手(西面)有一小块杨树林,里面的白杨树长得挺茂盛.再往西就是那条大马路了,它是当时贯穿庆阳县东北到西南的主要交通干线。过了马路,是一个有一亩地大小的低洼地,那就是驿马大集的一个主要市场。平时那里很空旷,只是附近住户们的一条路,到了赶集的日子。那里摆摊卖货的很多。有各色衣服,鞋帽;有各种农具,柳条篮子,簸箕,席子;也有锅碗瓢盆,针头线脑;偶尔也会有一些买小吃的摊贩,或者几个修鞋的摊子。至于那些卖炸油糕的,炸麻花的,或者熟牛肉的,则主要在街道上(即穿过驿马镇的那条大马路边)支个摊子,也有的人在自行车后座按一张木板,把要卖的东西堆放在上面,流动售货。


那条马路从东北而来,在驿马镇的中心地带拐了一个小小的弯向着西南逶迤而去。校门口的一点儿小路与大马路相汇的地方,在路东有一个小杂货店,店主是一个老头,特别勤劳于他的营生,他几乎每天都出摊,他的摊子上有芝麻糖,长条的沾了芝麻的麦芽糖,纯手工,实在美味,还有很小的糖豆,无论你钱多少,都总可以买一点儿。


而校门的左手(东面),是一片小小的居民区,每家都住在平房里,有自己的一个小院子。穿过这片居民区大概五六百米的样子,就有一条白白的土路,南北走向,与驿马中学平行,路西是驿中的围墙,东边就是村庄人们的窑洞型庄院,他们的院子以下则是一条沟壑,那些沟壑一般都不太大。住在沟这边的人,能看见对面人家的日常活动。


夏志蓝她们的中考是在阴雨绵绵的天气里举行的。初三第二学期摸底考试,夏志蓝把六门功课只考及格了两门,眼看升高中要无望了。本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夏志蓝开始了一段时间的疯狂学习,等到中考也就硬着头皮去面对了,至于考得怎样,她其实没有能力把握。


当时好多学校在初中并没有开设英语课,英语放在中考的最后一科考。倒数第二门考完,监考老师统计参加英语考试的人数,夏志蓝举手报名。坐在她右后来自熊家庙的一个男生看着她举手,脸上有些淡淡的忧愁。这是一种能够传染的忧愁。


假期,夏志蓝的老奶奶生病了,夏志蓝陪着奶奶来驿马看病,就租住在驿中门口右手边第一家的人家里,因为大夫的诊所也在附近。那家的女主人非常友好,虽然素昧平生,只是租住她的房子,她也常常会做饭给祖孙两人吃。夏志蓝给她帮忙,坐在灶前烧火,看着她拿着切菜的刀做刀削面。后来,这个技能,夏志蓝就学会了。


没事的时候,夏志蓝就会出来,站在空荡荡少人少语的校门口,看着门里也是寂无人声的校园,看着熟悉的平房,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它的高中,心里升起了一股淡淡的忧愁,好像当初那个雨天,那个男生脸上的忧愁一样。


其实,夏志蓝当时参加英语考试不是因为她学好了英语,是她的一个策略。那一场英语考试,夏志蓝只知道一点儿,即动词的变形,加ing,加ed,夏志蓝变形得也不咋好,但是,给她的总分加了十几分。


于是,她考上了高中。这使她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至于总分多少,排名如何,她都没有去关心。


No.2 化学老师很生气


夏志蓝成了驿马中学高一一班的一员,教室从东边第三排平房,换到了西边第四排平房,是靠近中间砖砌中路的那一间,从东边初中部升级到了西边高中部啦。初来乍到的其他的同学们都还客客气气,没有熟识,夏志蓝也与同学们没有混熟,但她的旧日情结还是深埋在心灵的深处。


某一天上化学课,夏志蓝拿着一本小画册(当时很流行的那种,32开纸,连环画一样,每张上半部分是图画,下面配简洁的文字说明),把它放在桌兜里偷着看。故事是讲猪八戒和七八叉比赛,看谁吃得更多,看到非常热闹处:猪八戒的腰带断了......正高兴得忘乎所以的时候,听到化学老师大吼:“站起来!”,于是,就灰头土脸地站起来,又吼:“拿来!”于是交出了小人书。老师恨铁不成钢地、比较努力地克制着他自己,然后,劈手扔了夏志蓝的小人书,返回身走上讲台,继续上他的课了。


化学老师叫魏悦成,他在学校时学习很好,是个学霸,后来下村劳动不能上学了,每天都在劳动。高考一恢复,他就去参加考试而且成功考上了庆阳师专。魏老师个子并不高,人却非常干脆又能干,课也讲得非常好。让他生气,的确是夏志蓝不应该。


当然,这件事的优点是全班同学迅速认识了夏志蓝。这件事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当下课之后,夏志蓝发现班上的好多个女生都用不解的、排斥的眼神看着她,她甚至听见有人说:“这个女子好笑,都上高中了还干这种事。”高一一班的女生,个子都不低,除了她夏志蓝。而且,她们各个都有一种特别的神气,它来自于自信和对自己的期许。所以,她们的眼神,夏志蓝不能不在乎。


夏志蓝于是调查研究了一下,原来每个女孩都不简单。张茉莉,来自彭远,学霸,长于数学,考师范不成功然后上高中。贾冬梅,来自何家地坑,学霸,初中考师范种子选手;钱秀丽,来自熊家庙,学霸,初中考师范种子选手;陈建明,来自刘家庄,学霸,初中考师范种子选手;闫蕊,来自驿马中学初三一班,长期性质学霸,三好学生,考大学种子选手;陈蓉蓉,来自驿马中学初三一班,学霸,初中考师范种子选手。只有亲爱的孙小城是夏志蓝初三二班的种子选手,没考师范,就考高中了。


这一次,并不是秋的烟云,也不是春的轻愁,是一股扑面而来的压力。夏志蓝于是没敢再看小人书,跟着其他同学好好学习了一段时间。期中考试,夏志蓝考了班级的第十六名。按照夏志蓝的标准,这是班级的中上水平了,从此之后,夏志蓝内心蠢蠢欲动的每一次火花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导致她的人生七七八八,起起落落。


No.3 韩建明老师的教改


高一一班的班主任名叫韩建明,是一个沉稳而有想法的年轻老师,他给夏志蓝她们带物理课。一天晚自习,他来到教室,拿着作业本,叫夏志蓝,夏志蓝闻声起立,韩老师来到她跟前,严肃地说:“你看你做的这是啥作业?这字人能认得吗?重做一遍。”


有一天在教室旁边的中路边,夏志蓝碰到了韩老师,满怀痛苦地对韩老师说,自己学不懂。韩老师却非常温和,只用他的大眼睛看着夏志蓝,几乎没有说什么话,仿佛他觉得夏志蓝还很有希望。夏志蓝后来当了老师,也总想起韩老师的大眼睛,挺会做教育工作的大眼睛。


年轻的韩老师对物理教学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学校很多老师都来听课、观摩和评课。夏志蓝记得韩老师的主要改革在于加重学生们阅读课本的比列,而减少了老师讲解的比列。那时候的教材,尤其是理科教材都编写得非常好,文字分析和讲解很多,所以,当夏志蓝她们在课堂上集中精力阅读教材之后,总能都到一些东西,会有收获,感觉是挺好的。


但是,学校老师们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些老师支持韩老师的教改,有些老师并不支持他的教改,认为这是在误导和耽误学生。后来,韩老师的教改事件不了了之。


作为教师,年级轻轻的韩老师的优点是尊重学生,有同理心。某一次夏志蓝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洗了衣服(没有多余的换洗衣服),晾晒在太阳下,自己则躺在床上。谁知道一群老师突袭检查宿舍卫生,夏志蓝吓得用被子蒙起了头。偏偏一个中年男老师非要叫夏志蓝起来,看清楚这是谁,倒是还没有结婚的韩老师,赶紧说:“有病呢,有病呢。”


虽然,夏志蓝的老师们都是她做教师的榜样,但韩建明老师是第一个给了她非常清晰的、用同理心去教育学生的模板。驿马中学的意义,不只在于考大学,它的意义还在于做人以及职业的专业化启蒙。



往期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41251.html 驿中往事(六):春花初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40243.html 驿中往事(五):一件小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40118.html 驿中往事 (四):考师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38162.html 驿中往事(三):实习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38011.html 驿中往事(二):很特别的那个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37860.html 驿中往事(一):丑小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55630.html

上一篇:浪漫秋色里
下一篇:驿中往事(八):柳眉儿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2 李学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