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无限风光在险峰 精选

已有 8795 次阅读 2017-7-13 14: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限风光在险峰

---西岳华山游记    蓝莲花瓣---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汪国真 《山高路远》


       没去华山之前,我们先被华山的惊险给吓住了。看看网上攻略,详实又耐心,可是我却在阅读中感到自己有些沧桑,怕是没有能力爬山。但这句话我没有说出来,我说我们准备不足,就不去爬了吧。可是六月份我们呆在西安临潼,如此恰好的时间段,华山近在咫尺,就这么错过它,实在有些不甘心。举棋晃了几下之后,落子决定非去。我和老公现时买了两双运动鞋,把我们的皮鞋换掉,然后,一家三口乘车出发。从临潼到华县再到华山脚下游客中心,换乘景区车辆直奔西峰山下,其实我很想从西峰爬上山去,又说西峰索道是亚洲第一,于是决定体验一下。山门巍巍,排队有点漫长,漫长得拐了好多道弯弯才坐上了缆车。缆车八人一组,我家三口,还有另外两家人。坐上缆车之后,我就非常快得感到心惊肉跳了,最狠的感觉是什么索道是亚洲第一,明明西峰这万丈峭壁是哪里哪里的第一吧。根据物理学没有下就没有上的原理,缆车一会儿上行,一会儿下行,在每个铁缆的交接处,它会摇晃转动。上行时,身边万仞悬崖倏忽掠过,惊险自己要撞上它,下行时,由于坡度很大,总要给你点失重瞧瞧......我都非常后悔没有自己爬山,那样好在速度慢,稳妥啊。

       但当下了缆车一步步爬上西峰的鱼背脊,站在万仞悬崖之上,看阳光普照,青松挺直,空壑里山风吹拂,真是心旷神怡,惊叹造化雄奇。西峰下来之后,去往南峰。这华山真如宝莲灯的传说所说,就是一块大石头被劈成五瓣了。虽然也是山路婉转,却缺少圆润,拾级而上,拾级而下,路即石头,石头即路。它那茂盛的树林和灌木是从石头中生出来,蓬勃着向上生长的,而绿色树枝遮掩的下面,那是峭壁和悬崖。所以,在山道上行走和在峰顶观光一样,都得小心翼翼,惊叹连连。爬在南峰山腰看西峰的鱼背脊,真是形象逼真。南峰峰顶是一整块坑坑洼洼的不规则大石,坑坑洼洼地保证有下脚的地方,但搞不好鞋子会打滑,那可就有滚落山崖的危险啦。

      等我们一路辗转到南峰的著名景点“长空栈道”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快五点的样子了。我家掌柜的爬上侧面的一块高地平台,目睹蜿蜒在峭壁之侧的长空栈道,惊叹连连!当然,他以理工男的理性惊叹,惊叹曰:危险累累!而我和儿子已经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参加了排队等候参玩的行列。但他在我们的头顶上,一声声呼唤,儿子扛不住,上去了,上去之后儿子同意了老爸威武,的确奇险不已。儿子不下来排队,我在掌柜的的极其强烈的要求下也只好离开“队伍”爬上那个平台去参观“危险”。但是,那天俺家掌柜的不知道,平时迷迷糊糊一塌糊涂的我,其时清醒无比,俺上去之后根本就没怎么仔细看,也没怎么仔细听他罗列一二三。俺只问一句话:“你不打算玩?不打算陪儿子玩?此人也很坚决,说:“我不玩。”俺用目光割了他一刀之后,铿锵有力地说:“我要玩。”墙头草儿子看看我的表情,面露喜色,连声附和:“那我也玩。”于是,俺非常利索地掏出一叠叠钞票装进裤兜,把包递给他说:“那好,你把我们的包背上。”儿子照做。

       我和儿子下来,经过一了天然的石门洞口,排在附在悬崖之侧的石头小路上,这路像一个小槽,只容一个人行走通过,如果一个人侧身平靠在悬崖上,则另一个人可以错身过去。悬崖上钉着粗壮的铁锁链,以供人们手抓,保持通过的安全。也许此次的确非常危险,在我们纠结所化的时间中并没有增加排队的人数,反倒是排在前面的一个美眉走掉了。我俩排队之后,又有两三个人排在我们后面。BUT,我家掌柜的背着我们所有的包,十二分不甘人生突然到来的寂寞,发挥他理工男无敌的逻辑思维和临场超级发挥的口才,细数我们此行诸多不利。像一只雄壮威武的大黄蜂。他绝不离开我和儿子是也。俺俩假装听不怎么懂之类的。良久,俺回眸一看,此人居然就站在我的身后了,而在他的身后是一个新排进来的美眉。听者有心的人,被他的逻辑给说服了,一个个默默走了。呼呼哈,他自己则站在我身后再也不离开了。美其名曰,他要保护老婆!不过,在漫长的等待中,他还是忍不住问我:“你不是有恐高症吗?”【儿子小时候一家三口玩海盗船,本人呼喊惨烈表情凄楚,把父子俩吓坏了,以为我有恐高症。】我回答说:“我是选择性恐高症,不行吗?”

      排队轮到的位置,是一个石洞,有工作人员呆在洞中收钱、看包。每个人身上系了安全绳之后,再沿石头小路前行,直到一个一人宽窄的石峡谷,到这里开始,保证安全的铁索链沿峡谷向下,峡谷横着安装了两道钢铁的台阶,大概有十几米高度,几乎垂直的,需要手脚并用爬行。最下边有一个工作人员就带着安全绳站在悬崖上,给大家保护和提醒。而长空栈道,是用木板搭建在悬崖身边的一条小道。踏上这条小道往前走,抬头会看到一个小小的石洞,被搭建成一个窝棚,窝棚里坐着一个帅哥,他在激光打印机旁边,他还有音箱在放流行音乐,而他一遍唱歌一边做事。而他面前旁边突出的悬崖上还有一个帅哥踩着石窝站在那里,举着相机给大家照相。沿着栈道走过去,照完照片之后,我又往前走了几步,等我家掌柜的也照完照片,却发现他玩兴高昂,从我身边过去,要沿栈道走到头再返回。我没有说话,他们都走了,转过了一个弧度,我就看不见他们了。我一个人踌躇了半天,我发现:我的选择性恐高症这阵子被选上了。其时有两个男士小鲜肉自带相机在摆pose。我鼓足勇气从他俩身边错过去,返回!回到激光打印男士旁边,被他的鲜活生动感染,那个怯懦又退场出去。他让我等着把照片拿上,我于是安静地靠在悬崖上,面前是看不见谷底的峭壁,山风细细的吹来了又吹去了,夕阳把它那永远处变不惊的阳光打在对面的白色山崖上,有些惊艳,有些空濛。四周静谧又祥和,一簇簇绿植点缀在白石头和黄石头上。我的碎发拂过我的面颊,我独临深壑,又仿佛和谐若万年,平静得不打算思维。

     拿上照片之后,沿原路返回。这次是手脚并用爬上那道石峡。暗地里打量这几个工作在悬崖峭壁上的帅哥,脸庞都晒得小麦色,迷彩一身的衣服和帽子,孔武有力,爽朗可靠,真是足够得man!再回头看看我刚才爬过来的深谷和峭壁,依然发现它在夕阳下魅力无限。我这次意识到,恐高不恐高完全不只是病,我们的感觉系统和我们的意志系统原来是真实不可分的。看来,我真的患有----选择性恐高症。

      从南峰下来,一路直奔东峰。东峰是观日出的最佳选择,我们在东峰登记了床铺,借了军大衣。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在东峰的观日台上(最高点)看日落。晚上八点,在东峰的山道上看西峰和南峰的灯光。晚上九点半,我和儿子爬到观日台上面的一块大石头上,躺下,看星星。儿子要给我找夏季大三角,又给我找北斗七星。而我们旁边,有小情侣在爬在小帐篷里私语窃窃。也有高大的青年一个人裹着睡袋,就仰面躺在观日台上。星星点点的星光,还有对面西峰和侧面南峰上的灯光,那些灯光像童话一样。更为神奇的是,我和儿子在山巅的静谧的夜里,看见了一颗缓缓移动着跑走了的“星星”,儿子大喊说“那是空间站吗?是卫星吗?”......我跟他打马虎眼,就像下午在长空栈道的景点我不打算给老公正确答案一样,我根本不在乎它是什么。在天上的都算星星,而我们在华山之巅,躺在夏夜的风中,清清静静地看星星了。这个,更重要。第二天早上四点,一家三口再次爬上这块石头,等待日出,在日出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山中半月,看到了月落,安静而不沉坠,它隐没在越来越亮的天空中。这山上的日出和日落一样,太阳啊,它是从茫茫的空间中掉落,又从茫茫的空间中跳出。真心不是“日落西山”。

      日出之后,下东峰,观瞻了中峰,它又名玉女峰,处在四峰的怀抱中,非常幽静。上北峰云台峰,体验了华山最高海拔。沿北峰智取华山道下山。从苍龙岭上下来,就觉人生已无难题,再历经千尺橦、百丈崖、云梯等等。直到后面没有台阶却一块块石头的路,然后到山门时,我就经不住呐喊一声,门卫见怪不怪,倒把旁边一个少年吓得多看了我两眼。此时此刻,思想通透,心情愉快。只是双脚痛不可挡!

1.西峰索道缆车拍的景色


2.西峰景色



3.南峰景色




4.东峰 日落

东峰 南峰和西峰的童话


东峰 日出



东峰 霞光打在南峰上

5.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6.北峰




7.路,路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66116.html

上一篇:露珠
下一篇:牧云辞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38 苏德辰 张鹏举 李学宽 李毅伟 王善勇 鲍海飞 朱晓刚 杨正瓴 陈小润 黄永义 彭真明 吉宗祥 徐耀 迟延崑 陈志飞 铁永波 刘拴宝 王从彦 汪育才 吴施楷 罗汉江 李颖业 吕洪波 任胜利 郭向云 刘艳红 李东风 邢志忠 shenlu guhanxian clp286 xlsd zjzhaokeqin yunmu hmaoi xibujd biofans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