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张亭栋荣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启示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5-9-28 08:30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氧化二砷, 张亭栋,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在中国科技大学日前举行的“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颁奖大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中医科教研室主任张亭栋教授,因在使用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方面作出奠基性贡献,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为其颁发的100万元奖金。

张亭栋获奖感到:

1. 奖励尊重首创:张亭栋教授在民间验方的基础上,于1979年在与合作者发表的论文中首次明确提出,三氧化二砷是抑制白血病的有效成分,其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患者效果最好。其后,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王振义、陈竺两位院士联合张亭栋等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分别从临床观察和机理探秘方面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发现砒霜对急性早幼粒细胞有诱导分化作用,并使癌细胞凋亡——使其走向程序化死亡的“自杀”之路。但是,杰出科学家奖”只颁给了张亭栋教授一人。

2. 奖励尊重原创:张亭栋教授的最早论文发表在国内的普通期刊上,而后来关于三氧化二砷治疗APL的大量临床和基础研究论文发表在多家国际一流杂志上,包括许多外国人的工作。但是,谁都无法与张亭栋教授匹敌,杰出科学家奖”非其莫属。

3. 中医药科研的未来方向:从青蒿素到三氧化二砷,这两个大奖值得人们思考,一是它们为什么都来自传统医学?二是传统医药学面向现代化是否应该重视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的道路,即拆方道路而不是复方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23986.html

上一篇:傍晚游福州森林公园
下一篇:慢乙肝患儿的抗病毒治疗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7 刘桂锋 柳林涛 檀成龙 杜建 李志俊 高友鹤 曹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