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那年玉龙雪山

已有 3053 次阅读 2014-8-14 08:55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丽江, 玉龙雪山

    2001年7月31日,我们经昆明,乘火车到达大理,然后乘大巴到达丽江。8月2日去拜会玉龙雪山,当时的日记:

    登山的人真多。我们十几个深圳东湖医院来的一下子淹没在长长的队伍里,为等上山缆车就花去了将近两小时。不过,虽然是站着,但长廊里布置满了介绍玉龙雪山的文字和图片,我们就一边等,一边融化在将要到达的神话世界里。

    玉龙山在纳西语中叫“雾鲁”,意为“银石”。它是北半球最南的雪山,长江南岸第一高峰。明末清初的《天下名山志》将玉龙山列入其中;清《滇南新语》中说:“有玉龙山,四时积雪,恍如玉插霄汉,势复天骄,山之俊美,无过此者。”1988年8月1日,玉龙山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南北纵长35公里,东西宽12公里,上有13座主要的雪峰,蜿蜒百里,宛如横卧云雪之间的一条万丈玉龙。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据说中、日、美三国登山运动员多次努力,仍是至今尚未被征服的一座“处女”峰。而且,玉龙山生态类型齐备,是世界上高山植物最丰富的区域。该山有种子植物3200多种,丽江铁杉、长苞冷杉、红豆杉、棕背杜鹃等20多种树木是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云南八大名花在玉龙山应有尽有,其中杜鹃花就有56种,被国内外植物学家誉为世界杜鹃花的中心;59种珍禽异兽,包括我国1类保护动物滇金丝猴以及其他濒危动物云豹、雪豹、金猫、斑羚、林麝、白鹇等,也生活在玉龙山的奇峰深谷、寒涧流泉、茫茫林海中。

    正因为此,在纳西人的心目中,玉龙雪山是一座神山。这里有过太多的神话故事,故事活化了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让我们沉浸在神秘的想象中。终于轮到我们了,大家坐缆车到达海拔4510米的高度,然后顺着新修的栈道爬到4680米处(前面没有路,也不允许越过栈道),在那里美美地照了几个相。望着云雾中的雪峰和脚下浩淼的林海、翠绿的盆地,我的心胸顿时开阔无比,人间的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只剩下与大雪山融为一体的喜悦。这是我登过的最高的山,每走几十米就得停下来歇一歇,以缓解缺氧的晕眩和疲乏。这时,导游小姐告诉我们,玉龙雪山不仅是一座神山,而且还是一座情山,被称为“世界殉情之都”。她以动情的声调,叙述了一个又一个流传在民间的殉情故事。

    多少年来,无数的纳西少男少女以自己的青春生命,在这雪乡书写了举世罕见的情殇史,把众多凄怆哀婉、悲风泣月的至情绝唱留在了人间。的确,山中到处都有风景优美的殉情地,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那个处在海拔3240米之上的雪山草甸——云杉坪。这个静谧的雪山腹地的森林草场,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发生过多起群体殉情的悲剧。我们从它的每一棵树、每一阵风和每一声鸟鸣中,都能够感受到一种大山文化中纳西人心中的悲怆凄凉和背离尘世浮华的人生痴情梦幻。

    纳西人的殉情,不是简单的一死了之,而是在歌与诗中完成的人生壮举。光绪《续云南通志》称:“滚岩之俗多出丽江府属的夷民,原因:未婚男女,野合有素,情隆胶漆,伉俪无缘,分袂难已,即私盟活葬,各新冠服,登悬崖之巅,尽日唱酬,饱餐酒已,则雍容就死,携手结襟,同滚岩下,至粉身碎骨,肝脑涂地,固所愿也。”1939年修纂的《中甸县志》记录:“摩些族男女最重恋爱,每因婚姻不称己意,辄于婚嫁之前,男女相偕入山,偎依自经(即自缢),或吞金仰药而自杀之,初必相对唱曲以自诉其苦痛。”该书还记载了当时的殉情曲。1932年7月,国民政府赴藏女密使刘曼卿到“茶马古道”重镇丽江时,也对殉情习俗有所描述:“是地男女社交极为公开,犹以青年男女歌颂恋爱为神圣,大有‘不自由,毋宁死’之慨。……热恋者,尚不能得父母之许可,又不能轻弃其爱心,往往相约于深山茂林之中盛装艳服,携榼带酒,作尽日欢,欢罢双双服毒,互相拥抱以离人世。”在东巴经记载的殉情长诗《鲁般鲁饶》中,爱神游祖阿主曾风里弄弦,云中作歌,呼唤痛苦的女主人公来投奔她的乐土,那是一片原始生命的极乐世界。

    于是我陷入了无尽的迷茫中。他们的殉情,是“生命回归自然”的感召,还是宗教“人世轮回”的欺骗,亦或是“爱情至上”的痴迷,大山文化留给了我们永远的谜。

    图片13-24是2006年9月底,也是民主党派的红色旅游。图片25-37是2007年12月底,妻和一帮同事去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819389.html

上一篇:小孙女回丽江(二)
下一篇:小孙女回丽江(三)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8 陈小润 马磊 李学宽 吕鹏辉 张忆文 dial wangqin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