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30年后重游天津(一):意式风情区与小白楼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3-10-1 17:33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天津游览, 意大利风情区, 小白楼, 瓷房子

    29日去天津办事,30日下午的飞机返回。

    那天上午,天津第三中心医院的 H 院长听说我还是1983年旅游结婚到过天津,派手下陪我重游天津。因为时间不到半天,只能匆匆忙忙、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意大利风情区、小白楼和瓷房子。当然,沿途也留下了一些我的脚步,以及驻足时的建筑与景色。

    意式风情街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即原意大利租界,景区紧挨着海河,目前仍然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老租界里,还有梁启超的饮冰室、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袁世凯及冯国璋的府邸等,可惜时间仓促,没能一一瞻仰。

    小白楼实际上是个地名,王老师说起它来,我还以为只是一栋建筑。原来1860年天津开埠后,许多国家争先来天津辟租界。小白楼一带曾为美国租界,是因为原来在这里有一个外墙涂白色的二楼酒吧,当时这一地区尚无其正式地名,当地居民便以这一独特白色小楼为标志,约定俗成地称这一地区为小白楼。

    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据说是用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玛瑙,七亿多古瓷片,把一座法式洋楼装饰成一座价值连城的瓷房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729398.html

上一篇:读伊能静写给儿子的信
下一篇:30年后重游天津(三):离别与到达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3 徐长庆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