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元芳,你怎么看”:独立思考的幽默表达

已有 3004 次阅读 2012-12-10 09:53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谈, 网络用语, 元芳你怎么看, 民意表达

    李元芳是近来最忙的人,据有人统计,这句话居然会一天内被网友问上250万次。记得第一次引用的时候,我采用每个字的第一个字母输入,一下子就得出了这个词组,当时大为惊诧。
    刚才我到网上搜索了一下,才知道这句话来自电视剧《神探狄仁杰》,而且火起来的原因是是这个报道“泉州女生被肢解后坠落高楼,Police断定自杀”,然后被网易的网友嘲讽,“元芳你怎么看”就这样红了。

    实际上,电视剧古装悬疑剧《神探狄仁杰》都播好几年了,因为在剧中侦破案情时,狄大人时不时就问,“元芳,怎么看”。李元芳的标准回答有两个,一个是“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另一个是“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

回顾今年,“杜甫很忙”热度刚散,“包拯很黑”就接踵而来,眼下“元芳,你怎么看?”又风靡起来。一时间,网民疯狂使用“元芳体”造句,微博、论坛上到处充斥着“元芳,你怎么看?”,该句也被网友们用来咨询任何问题,或自言自语,或分析事件的“开篇语”,例如,一名叫梁冠华网友说当一件事,我已有认可时,我会习惯性的问句:“元芳,你怎么看?” 当一件事,我琢磨不定时,我还是会习惯性的问句:“元芳,你怎么看?”只是最近元芳好像有点忙,你们都在找他。

据说记者采访了“元芳”的扮演者张子健,张子健笑成一团:“我真不知道怎么就火了,平时我又不上网,还是别人告诉我的。我这属于睡觉中的枪,而不是躺着中的枪,眼睛都闭着呢,这有点奇怪。”对与该“神语”的看法,张子健说:“演员拍戏就是给大家带来娱乐的,能大家闲暇之余以此寻开心,大家觉得好玩,那就大家娱乐呗。而且比较欣慰的是从03年至今,观众会对我饰演的角色以及台词都有印象,作为演员真的很满足。”

那么,为什么这句话在中国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传播,有人说是网民的情感宣泄,我则更认为是人们的意志多年被“代表”之后,一种独立思考的觉醒,以及觉醒后平和而幽默的表达。因此,我也时髦地问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641091.html

上一篇:祝贺小心眼:艾滋病研究取得好成绩
下一篇:星语纪事(十五)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2 张鹏举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