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周末的大鹏湾(四):孩子们

已有 2544 次阅读 2012-11-6 08:08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歌, 孩子, 起跑线, 大鹏湾

    因为是科室活动,不少家庭主妇带来了一些孩子

    晚饭之后,大家开始唱歌。没想到的是,歌舞竟然成了孩子们的世界:小赖四岁多的儿子一首接一首地唱情歌,居然屏幕上的字也全认识;小陈两岁半的女儿伴舞,还真是那么回事;小朱、小禹、小宋的女儿表演劈腿,肯定不是一日之功。看着孩子们的早熟,我深深地感受到国人们“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威力

    于是,请教一位舞蹈专业毕业从事儿童教育的老师(同事的夫人),也许能够跟孙女提供一些参考:“听说现在流行早教,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合适?”

    “一般10个月开始,但必须家长全陪。”

    “别人陪可以吗?”

    “最好是爸爸妈妈,因为可以同他们交流育子之道。”

    “每天都去吗?”

    “一周一次。”

    “那倒问题不大。早教究竟有多大意义?”

    “首先,早教提供早期社交。我们的感觉,经过早教的孩子明显大方一些,能够坦然交流,而没有早教的往往畏缩在家长身后。当然,学习也是一个方面。”

    他的丈夫插嘴说:“多一些一技之长,走到那里都受欢迎。”她纠正说:“不光是一技之长,更主要是做人的素质和品味不一样,艺术能够熏陶情操。”

    当然,我也知道家长是孩子们最现实的模板,我们今天的早教往往功利的东西更多一些,民族素质的提高可能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曾泳春:爱在深秋
 
 
    上周末我们十几个2010级曙光学者在班长的带领下,又聚在一起活动了一次。大家见面,不禁感叹time is flying。去年暑假我们作为当年的曙光计划获得者浩浩荡荡地去了趟山西,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今年参加活动的人少了,但一支紧凑的小队伍行动,更感觉到融洽。我们去了宁海一个山沟沟里泡温泉,那是真正的温泉,很朴素的清水池,四周是不高不低的山,在深秋时节,依然是满眼的绿色。
    十几个算是上海青年学者中的优秀者们泡在温泉池里,话题依然离不开经费、文章、影响因子,谈得不亦乐乎。而作为这群人中唯二的女学者之一,我一听他们谈这个就闭目养神,和这群生物的、材料的、化学的学者相比,我的经费很少、文章很少、点数很低,如果我不去听他们的谈论,我还可以心安理得,但一听这群上进的人比成绩,我就会不露声色地着急起来,这可不是我出来泡温泉的目的。还好,有个上师大搞哲学的海归,经费和文章比我还少,点数比我还低,于是我们就撇开他们谈起秋色来了。
    石哲学家说泡在温泉里欣赏这些似乎逼到眼前的山,看着满目的绿色掩在淡淡的雾气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说,其实这也就是一处很简单的风景,但我们会觉出风景的美,是因为自身的内涵,赏景是需要有内涵的。他哈哈大笑起来,说这是他听到最准确的恭维了。原来他正在郁闷学校里上千万的“内涵建设”经费,他作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海归哲学家,却无法加入,分不到一杯羹。在他看来,那些掌握着这些内涵建设经费的人,内涵都比不上他,现在被我无意中一夸,他更加对自己有了信心——不是因为他内涵不够才得不到内涵建设经费。听我们谈到内涵建设,那几个谈文章影响因子的学者被我们吸引过来了,也说起了内涵建设。大家说到内涵建设该如何验收结题时,都哈哈大笑:因为是内涵建设,那么结题只能由验收者来感觉了。感觉有内涵就通过,感觉达不到内涵就不通过,可是,作为课题验收者,你就真的认为自己有内涵了吗?
    我们十几个人在深秋的温泉里泡着聊着,对风景、科研以及一些社会事件理解的一致,让大家觉得融洽而舒心,由此看来,我们这群年龄差别不大于6岁的学者,尽管成长背景并不完全相同,却有着相似的内涵。事实上,内涵决定了一些人可以相望于江湖,而另一些人只能相忘于江湖。比如我们这个曙光学者班的同学,去年有30几人参加活动,今年剩下十几人,而根据我的经验,通常以后的活动,就总是这十几个人会参加,因为从第一次的活动中,就自然地筛选出了一群内涵近似的人,可以一起赏景聊人生。而内涵更近的一些人,则成了朋友。
    前天晚上邢志忠、何士刚、李侠和我四个人在幽暗的灯光下喝着white wine聊天时,士刚和李侠在感慨说成为朋友容易,但成为很长时间的朋友就不容易,我很不暧昧地总结说,这就是相爱容易相处难。两个内涵差别很大的人,一开始就很难走近,因为他们对美的感受不同,对人生的品味不同。而内涵相近的人,则可能走到一起。但世界上没有哪两个人的内涵会完全一致,在开始的遇到相知的兴奋感过去之后,彼此之间那些不一致的内涵逐渐冒了出来,于是就会开始感觉交流障碍、交往不适,直至开始怀疑,怀疑一开始的走近是不是一种错误。此时,如果彼此能调节内涵的相似度,就可能长久地走在一起。
    初夏时节,我行走在德国黑森林和瑞士田园牧歌中时,对两种风景的内涵有些微妙的体会。瑞士田园牧歌的绿,无遮无拦,绿得毫无心肝;而德国黑森林的绿,有一种深沉的厚重感,也许,这与两个国家的内涵有关吧!所以我一直相信,风景是有内涵的,而欣赏风景也是需要内涵的。
    而我更相信,相知需要我们一起修炼内涵,在修炼中欣赏彼此不一致的那些地方,也许我们永远达不到相同,但我知道我们走在同一条路上,品味着同样的人生感受,从冬天走到春天,走过初夏和秋天,然后,来到了绚烂的深秋。在时光进入下一个四季轮回前,我站在时光的路口,回望与你走过的美丽与温柔,身边掠过光影流年,那是等待的痕迹。
    谭咏麟,《爱在深秋》。
以后让我倚在深秋
回忆逝去的爱在心头
回忆在记忆中的我
今天曾泪流
 
周末的大鹏湾(四):孩子们
 
周末的大鹏湾(四):孩子们
 
    后记:有一段时间不写博客了,一直想找个机会,在秋天结束时道一声再见。爱在深秋,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629687.html

上一篇:周末的大鹏湾(二):家庭宾馆
下一篇:星语纪事(十二)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