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假若没有多余选择

已有 2925 次阅读 2012-7-22 16:14 |个人分类:探讨幸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忙碌, 欲望, 宁静, 现代社会, 从容

    这些时反复搬家,因为有两套房子。

    一个多月前,为了给亲家腾房,我们搬进政府分的福利房里。打扫清洁,添置用品,总算清闲了下来,但是问题来了:房子的装修污染也差不多挥发干净,是不是该让给孙女他们住?于是我们又开始折腾,让亲家他们搬过来,我们二人搬过去,直到今天完毕,但还得收拾几天。

    过了这些天,我们又得要装修房子,又得要搬家,因为医院旁边的那套要交钥匙。过去以来,我们一直追着医院居住,去年医院搬家,我们也跟着搬,卖掉了原来的房子。试想,假若没有多余选择,就那么一套房,岂不是要减少很多麻烦?!

    在老子那里,幸福生活是“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民复结绳而用之,至治之极: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这是一种减少纷扰、减少压力的质朴生活。记得一个故事里讲到:有位女诗人在藏北游览和体验生活,她到一位藏民家中借宿。当地的生活非常艰苦,环境十分闭塞。在这样的人家借宿,又能与女主人交谈,诗人有了许多优越感,她相信贫寒的藏民一定非常羡慕自己但是在她们交谈中,女主人拉着诗人的手,连连说道:“宁吉!宁吉!(藏语意为:可怜的!可怜的!)”这位藏族妇女认为,一个到处奔波的女人是世上最苦的女人,最可怜的女人。

    现代社会不仅造就了高度的物质进步,精神也跟着快速地旋转起来,搞得不忙忙碌碌就似乎跟不上时代步伐(难怪许多人不敢说自己不忙)。也许,我们这搬来搬去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很忙,很幸福。其实想一想,假若没有多余选择,我们只有一套房,是不是更加幸福?

    不是吗?多了一套房,就多了一个占有或者消耗我们时间和生命的理由。我们为浮躁的尘世而忙碌,有时候就是做的一些无用功,搞的一些穷折腾,从而减少了生命自身的宁静,以及对生活的闲情逸致,和从容地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594637.html

上一篇:尴尬的东方智慧
下一篇:星语纪事(四)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4 陈小润 陆俊茜 张玉秀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